数说小康 感知幸福⑤|一件件老物件 诉说着百年来发展巨变

2021-07-18 21:4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文/图

千年梦想,一朝梦圆。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巴蜀大地与有荣焉。小康是什么?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它可能是满仓的粮食、安全的住房,也可能是便利的出行、美丽的生态,亦或是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小康的模样,在今昔对比中尤为明显,在一个个数据里直观可见。

 

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数’说小康  感知幸福”系列报道,通过“吃穿住行用”等领域的数据对比,感知人民的幸福,刻画小康的模样。敬请垂注。

数据点击

2020年四川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9.1辆,洗衣机98.7台,冰箱(柜)103.0台,彩色电视机120.3台,空调108.1台;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57.3部,计算机38.9台。

数据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到20世纪80年代初,四川除个别家庭拥有自行车外,基本没有其他耐用消费品。

如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日常。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脑、汽车等走进千家万户,而移动电话在方便人们交流沟通的同时,也成为人们“触网”观天下的重要窗口。

小康见证人 

 

王大明

63岁,成都市民,民间收藏家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从小在成都长大,对于已经63岁的我来说,这些年来,成都城市乡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和每一个成都市民一样,我都是看在眼里,感概在心头。

但,与其他人不同,我爱好收藏。因为多年来坚持收藏成都老物件,我对成都的发展变化,比其他人了解的更多、更具体一些。

我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进行收藏的。那时因为改革开放后物资供应开始充足,已经不怎么流行粮票了,看到别人扔掉,觉得怪可惜的。我当时就想,这是历史的一部分,为何不收藏起来呢?

这样一来,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我自己找废品收购站等地方进行收集外,亲戚、朋友、工作上打交道的伙伴,知道我收藏的爱好后,也都纷纷帮助我。

从粮票收藏开始,我现在收集的老物件包括邮票、奖状、结婚证、老报纸、老照片等,多达几十种。其中,粮票有近万张,老照片也有上万张——这些我都一件一件地整理出来,分门别类放在家中专门的展示柜里。

老物件,虽然是过去的东西了,但它们不是死的,它们是会“说话”的。一个个老物件,讲述着成都百年来的发展变化。

就拿粮票来说吧,那是计划经济时代物资相对缺乏时的产物。现在,吃饱早就不是问题,我们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了,现在反而需要警惕的新闻报道里经常提到的粮食浪费问题。我们不能因为现在能吃饱了、吃好了,就不要珍惜粮食,不爱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老照片,也是一样。我收藏的老照片里,有个系列组照,里面有人们为了隔音效果专门设立的打电话隔离间、有人们在电信局排队等着打电话等方面的场景。而现在,手机人手一部,有的还是好几部。而跟以前不一样的是,现在的电话,不仅能通话还可以打视频,还可以上网买东西、上网看新闻——在以前,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同样,老物件也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在我收藏的粮票中,很多不仅仅只是反映它可以兑换好多东西,好多上面还印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比如,其中一张是1975年的成都市粮食供应票,在这张标明为“拾市斤”的粮票上面,背景图是成昆铁路。作为一个成都人,我太有印象了。那是1970年7月1日,建了12年的成昆铁路正式通车,通车那天,成都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火车南站迎来首批云南代表团,受到如潮人海夹道欢迎的情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这些老物件,我都舍不得丢,它们是一段段历史记忆。

近年来,我也参加了一些老成都历史相关书籍的资料提供和编写工作,还和一些单位一起举办了多场展览展示活动。我有一个真诚的想法,我想把这些藏品展示给更多的人,让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了解成都的变化发展历史,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