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四川用这场演练来“练兵”

2021-07-20 18: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7月20日,四川省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遂宁举行。这也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以来,全省首次举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当日9时前后,演练活动以短片+现场演练的形式进行模拟。模拟的背景是,遂宁当地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引起的人员中毒应对和处置。期间,共演练了四个科目,分别是事件报告与先期处置、事件评估与Ⅳ级响应、Ⅲ级响应与事件处置和后期处置。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表示,演练对磨合机制、规范程序、锻炼队伍、宣传警示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指导意义,为提高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成功的实战范例。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学习推广本次演练成果,增强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日常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

演练活动以同步在线直播的方式,向全省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部门分享。演练期间,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到场指导,全省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现场观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