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综保区向沿海学什么?这项活动找到了4个关键

2021-07-20 18:3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为进一步推动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保B”)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日前,省商务厅组织开展“四川综保区沿海行”活动,组团赴天津、苏州、无锡、厦门开展综保区调研和招引项目工作,在积极推介我省产业优势和优质营商环境的同时,深入学习当地综保区在运营管理机制、总体发展规划、规避同质化竞争、推进区内外联动发展、融合发展贸易新业态以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推进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调研组考察海沧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目前,四川已有6个综合保税区(综保区),以及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等3个保B,综保区数量居全国第7、中西部第2。2020年,全省综保区和保B进出口5797.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的71.7%,成都高新综保区在全国综保区绩效评估考核排名中,居第1位。

此次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沿海7个综保区,考察了20余个企业与项目。每到一地,调研组积极以专题座谈会或小组讨论等形式,与当地政府部门、综保区运营机构和企业开展交流,并积极招引推进有关项目。如:厦门象屿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调研组与该集团高层进行了专题对接洽谈,促成该集团投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建设中欧国际汽车城项目,并拟将象屿集团平行进口汽车总部迁到龙泉驿区;泸州综保区招引的苏州客临和鑫电器的LED全产业链项目,主要生产LED照明灯带、背光模组等产品,拟在年内开工投产;宜宾综保区招引的厦门优传盛方集团的粮油、饲料加工项目,拟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开展进口谷物加工和进口油料作物压榨生产业务。


调研组在东疆综保区座谈

“带着问题去,找到答案回”,调研组成员单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借鉴沿海先进经验,当前和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强化机制保障——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工作推进机制、营商环境优化机制等。

加大项目引进——将项目引进作为工作重点,联合投促等部门抓好整体招商;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开展全链条招商;招引服务业企业、头部企业、物流企业等,开展多产业招商。

突出产业优势——结合产业特色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发挥四川向西向南的区域优势、交通口岸发展优势,畅通物流;支持开保税维修、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优化创新驱动——推进数字化改革,探索建立特殊监管区域数据库;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部委争取更多政策在特殊监管区域叠加。

图片由省商务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