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主汛期 川江看迎战 | “高龄”水库如何安全度汛

2021-07-20 23:4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开栏的话

7月,我省进入主汛期,当前正处“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八月上旬)防汛关键期。为全面展示我省防灾减灾应对措施,特别是基层灾害预警与防灾减灾能力,四川在线特别推出“行走主汛期 川江看迎战”系列策划,聚焦洪涝和地质灾害比较频发且人口密集的主要江河流域,选取流域内具有代表性的防汛防灾点位,关注各地防汛减灾思路和做法。敬请垂注。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

点位背景:

金堂湾水库位于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东泰村,属沱江上游的绵远河水系,该水库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总库容50.46万立方米,为小(2)型水库,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类似于金堂湾水库,我省80%以上的水库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大部分水库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加之维护不足以及暴雨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陆续“积病成险”。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为此,我省把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安全度汛纳入全省安全生产和河(湖)长制重要工作内容,列入民生项目和安全隐患监督检查重点,到2022年底前,将主要完成水库除险加固遗留问题处理、现有超时限水库安全鉴定、小型水库专业化规范化管理。

一线探访>>>

主汛期一到,邱大武就把铺盖卷搬到了大坝上。

“这两个月雨水多,要多到大坝上巡查几次。”邱大武是德阳市旌阳区金堂湾水库的安全巡查责任人,每年主汛期,他和水库所在地黄许镇东泰村的应急队员几乎是24小时轮流坚守在大坝上。

7月20日中午,天空突然下起雨来,邱大武叫上东泰村党支部书记秦国兵一起,再次巡查了大坝和溢洪道……“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成为当地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金科玉律。

除险加固,确保“高龄”水库安全运行

水库虽小,但安全责任一点也不小。

金堂湾水库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运行40多年来没有出现过大的损坏和险情,但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打,也免不了出现一些小病险。

据秦国兵介绍,2012年,金堂湾水库大坝右侧出现了渗漏水现象,为确保大坝运行安全,当地水利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了临时性抢救措施。

除了像这样的“小修小补”,水利部门组织专家对水库运行进行系统性评估,也是确保“高龄”水库安全度汛的重要举措。

据旌阳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利部门会对水库开展工程安全监测项目,包括对大坝沉降及位移观测、水位监测及3年一次白蚁普查与防治。几年前,当地对金堂湾水库进行了一次除险加固工程,安全隐患问题已经总体消除。

在邱大武和其他同事的手机上,现在都安装了一款叫做“动态监管”的APP,这是一个可以对境内水库进行动态监测的应用程序。进入该程序后,相关责任人可以实时查看调阅辖区内各水库的水位以及雨量变化情况,为汛期水库防汛提供决策依据。

“依托已建有的自动雨情、水位和视频监控设备,可自动上报和监控水位涨、跌情况,若水位超出汛期限蓄水位,将自动作出预警。”旌阳区水利工程灌溉管理中心主任李磊介绍。

除了主动获取汛情雨情,当地气象和防汛部门也会通过短信的方式,定时把最新的天气和水文情况发送到一线巡查人员的手机上,实现防汛资讯的快速传达到位。

“土办法”“笨做法” ,实用就是好方法

今年7月中旬,德阳迎来一轮强降雨天气,在旌阳区,其境内的18座小型水库又迎来新一轮防汛“大考”。

“作为基层小型水库安全巡查责任人,我们没有太多先进的预警、预报手段,但是当风险升级到一定级别,我们‘最笨’的办法就是转移避险。”想起去年的两轮强降雨,秦国兵至今印象深刻。

秦国兵指着挂在墙上的一面铜锣,在汛期一旦遇到险情,值班人员通过敲打铜锣,提醒村民转移避险。除了铜锣,这两年村里还购买了手摇式报警器和电子喇叭,这些设备可以让警报声传的更快、更远。

一名水库值班人员想向记者演示手摇式报警器的操作方法,随着把手的快速转动,一阵急促尖锐的警报声随即传出。秦国兵马上示意停止:“先不要摇了,声音传出去怕引发大家恐慌。”因为,在前期的防汛演练和转移避险过程中,这个警报声已经让村民形成“条件反射”——听到防汛警报就要赶快撤离。

“这些所谓的‘土办法’和‘笨做法’其实一点也不土、不笨,因为这是群众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总结出的成功经验。”李磊说,基层防汛很大程度上靠前期经验累积,不管啥办法,实用、有用就是好方法。

不仅是“新科技”助力,基层的信息传播机制也在开创新路。

秦国兵打开手机,给记者翻看一个名为“东泰村疫情防控网格员”的微信群。“别看这个群名跟防汛没关系,它能够通过90多名网格员连接到全村5800多名村民,正是因为它的‘高覆盖率’,村里在汛期也经常通过这个群来发布防汛信息。如果新建防汛群,不一定比它更有效。”

记者手记>>>

抓落实就是最大“法宝”

去年8月,德阳遭遇了两轮强降雨,水位暴涨的绵远河穿过旌阳区腹地,给沿岸带来不小损失。面对严重灾情,旌阳区实现了“三个零”——“零死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

“没啥经验,就是抓落实。”分管防汛工作的旌阳区水利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孙杨是位“老防汛人”,他表示,防汛工作不要讲什么特色,能把相关的制度、措施落实好,就是克敌制胜的最大“法宝”。

防汛是是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抓落实切不可失之于“虚”,失之于“粗”。

采访结束后,记者特地来到绵远河边,在一处游船售票处,记者看到,尽管河道内水流很小,甚至已经裸漏出河床,但原本停泊在河道内的七八艘游船全被转移到岸上——确保不出现河道突然涨水导致的“跑船”事故。

“省上近期对防止‘跑船’做了部署,我们迅速把这些船转移到岸上,这就是抓好落实。”孙杨说,防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