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装备制造业:弘扬“三线精神” 冲刺万亿级产业

2021-07-20 23:5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今年4月,首届成都工博会上,设有轨道交通馆,系统展示成都等地轨道交通产业取得的最新成果及应用技术。郭平 摄

文/郭平

作为成都市工业级无人机的行业代表,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第一家以IPO形式登陆A股市场的无人机整机系统制造公司。

这是成都在培育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过程中的闪亮成果。

装备制造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可以说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是支撑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石。

从“三线建设”时期的起步创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实现极大突破,成效显著。成都的装备制造业走出了一条辉煌发展之路。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年三线建设者在条件艰苦、物资匮乏的条件下,铸就的“三线精神”,成为成都产业发展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个案例

成都赋能 做工业无人机的领头羊

作为近年来装备制造业的新兴领域,工业无人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小燕介绍,2019年,我国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规模(按订单统计)为50.62亿元。其中,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整机市场规模为5.12亿元,占无人机整机市场规模的比例为10.12%。在我国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无人机这个细分市场,该公司占比超过50%,排名第一。

今年3月29日,纵横股份发布了纵横大鹏CW-15二代无人机,宣告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作为工业无人机的标准形态,正式进入工业无人机2.0时代。未来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工业级无人机的应用市场将更加广阔。

李小燕认为,该公司工业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成都航空航天产业基础发达,并且成都电子、软件、材料等产业链配套完善,这铸就了成都无人机产业的优势。

在成都产业环境的赋能下,纵横股份定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夯实工业无人机2.0基础,继续做工业无人机领域的领头羊及探索者。

成都在智能装备产业聚集了一批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等领域龙头企业。郭平 摄

一个体系

世界眼光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成都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初期,成都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有所谓“三根半烟囱”的说法。

1964年,进入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时期。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三线建设”对成都来说,不仅仅是跟随国家建设的步伐,装备制造业由此起步。更重要的是诞生了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科学求实”为主要内涵的“三线精神”,这成为成都重要的红色记忆和产业发展的精神坐标。

此后,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成都的产业体系逐渐形成。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积极对接制造强国战略,深入贯彻国家、四川省高质量发展系统部署,以产业生态圈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城市为目标,2017年确定“5+5+1”现代产业体系,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实现极大突破。

装备制造业挺进高端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根本。

在具体的工作推进中,成都始终坚持世界眼光、成都优势、高点定位,出台《关于促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明确产业发展目标,聚焦5个重点领域和12个重点方向发展;启动制定氢能等未来新兴产业规划,全面推进传统装备产业升级和新兴装备产业培育发展。

着眼产业发展重点和痛点,成都先后出台《新能源汽车市级补贴实施细则》《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化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举措;指导区(市)县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联动机制。

同时,优化产业布局,以生态圈理念加强产业统筹,将功能区放在城市功能和产业体系中定位,优化完善“三图一表”,以15个装备制造功能区为产业主要承载区域,错位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一个目标

提升能级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成都提出,将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宏伟目标,源于成都的产业底气。

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截至目前,成都构建了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环保和智能装备等重点优势产业集群。

航空航天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三,拥有成都飞机、四川涡轮院、中电科10所等科研院所和成飞公司、成发公司、成飞民机、中电科航电等航空制造企业,整机、发动机、大部件、航电系统、航空维修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实力排名全国第二,是国内轨道交通技术标准的领跑者和制定者,整车年产能突破2000辆,整车同城化配套率提升至50%,年内成功研制全国首列160km/h基于5G车车通信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市域A型列车,并建成全国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形成“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保”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58公里,位列全国第三。

汽车产业进入全国汽车产业集群前列,产能突破200万辆,已形成完整的整车产品体系和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大众全新捷达品牌全球总部和唯一生产基地落户成都,沃尔沃成都工厂第60万辆整车下线。

能源环保装备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出货量全球第一,大排量、高性能加氢站用氢压机组填补国内空白。

智能装备产业聚集了一批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等领域龙头企业,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焊接机器人系统集成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将成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成都全市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到万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