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的雨有多凶?1小时=北京半年,1天=科隆3天

2021-07-21 08:4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超历史极值最强降雨……昨天,河南省防汛应急响应连升两级,由IV级升至Ⅱ级。7月20日17时,郑州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7月18日以来,河南多地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强降雨天气造成郑州受灾严重,市区道路出现严重积水,多处路面出现塌陷,市区道路交通几乎陷入瘫痪,公交、地铁、进出港航班也面临大面积停运。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一小时内降雨量就达到201.9毫米。1小时降雨200多毫米雨是什么概念?

根据常年平均数据,北京全年降雨量500多毫米,郑州7月整个月平均降雨量才146.2毫米。7月20日,郑州1小时下了超过当地常年1个月的雨,也下了北京常年近半年的雨量。

而另据河南省气象台数据显示,7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郑州单日降雨量达到了552.5毫米。而在7月14日至15日德国有气象记载75年以来的最大暴雨中,科隆地区24小时的降水量为154毫米,当时已经引发了德国史上最大洪灾之一。

科隆的这场被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为“德语词汇都无法形容”的灾难级别的降雨,其实还远低于郑州每小时的降水量。

(综合河南日报、河北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