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绵阳江油市⑤丨昔日“空心村”想赶民宿“潮”

2021-07-21 09:4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祖明远 蒲南溪

“现在到底有多少户愿意来加入这个项目?我们周边的停车场咋个打造?……”7月19日,普照村的周一例会上,大家又谈起了建“民宿村”话题。

普照村是江油市南部近郊太平镇的一个村庄,距离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仅1公里。同时,村庄到江油境内的两座高铁站也均在15分钟车程范围。

高铁和主题乐园到来前,普照村几乎80%的村民常年在外。如今,回村的人越来越多,一个特色民宿村的蓝图即将变成现实。

昔日“空心村”

八成村民常年在外

走出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的大门,左转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普照村。

道路宽阔平坦,屋舍明亮整洁,农田沟渠纵横,这是一个标准的现代化村庄。“2020年全村人均收人27368元,目前我们有1500人在外务工。”58岁的汪廷全是普照村党委书记,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据他介绍,在高铁和主题乐园到来前,由于大部分村民已在城里置业,村里80%的村民常年在外。转变发生在2015年,成绵乐城际铁路全线通车不久。村道旁的7路、9路公交可直达江油站、青莲站,回村越来越便利,村民返乡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2016年7月,江油市与华强方特集团正式签约。紧接着,主题乐园项目启动建设。也正是从那一年起,原本便经营酒店的汪廷全频频外出旅游,考察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宿,萌芽了打造民宿村的想法。

去年7月18日,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正式开园迎客。一年来,乐园热度节节攀升,似“过山车”一般,把江油的旅游业带向了一个高潮,越来越多人吃上了这口“旅游饭”,“今年春节到现在,仅仅到我这里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就有30多个。”如此商机,汪廷全更加坚定了发展民宿村的想法。

今朝民宿“热”

想为老房“穿新衣”

民宿村想法虽好,但投资不菲。

目前,汪廷全先后接洽过3家从成都、重庆慕名而来的投资企业,“他们说在做设计方案,我们也在观望。”

其实,汪廷全有一个更加大胆的方向,他希望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方式来打造这个民宿村,“年初的时候,我们刚以村里合作社的名义成立了公司,打算以后以此来管理民宿村,村民以房子和现金入股都可以,统一打造、管理、分红。”

规划已定,什么时候开始动工?

村民们将目光聚焦在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二期项目,“据说二期项目建设完成,游客在里面耍3天才耍得完。”正因如此,他们希望民宿村的项目与主题乐园二期同步启动。

“不止是我,村委会也多次组织了党员干部到上海、江苏、浙江、成都等地,考察当地的民宿。”汪廷全说,结合本村的特色文化,村里倾向于打造川西风格的民宿,“房子院子都是现成的,就是在老房子的基础上‘穿新衣’。”

飞驰的高铁无疑是吸引特色旅游IP落户的一大重要因素,继而主题乐园带来商机,又成为了改变村庄发展方向的“导火索”。环环相扣,一个由高铁带来的“景点+民宿”旅游内循环模式正在江油生根发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