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小康 感知幸福⑨丨自由摄影师嘉楠:用镜头记录生态环境之变

2021-07-21 17:0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雪山与城市惊艳同框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数据点击

2020年,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0.8%,连续5年稳定增加;新增绵阳、乐山、眉山3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目前我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达到14个,达标城市比例增至66.67%,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达标城市比例超50%的奋斗目标任务。此外,去年从成都中心城区遥望雪山的次数,从2015年的16次增加到75次,水环境质量也从“十三五”初期排名全国第19位跃居至第8位,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前列。

数据解读

针对灰霾等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严峻形势,2015年,我省出台《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灰霾污染防治的地方政府规章。随后我省又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统领性文件,出台《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10多项标准和技术指南,划定15市77个县(市、区)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巴蜀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百工堰鸟语花香

□小康见证人

嘉楠 (本名谢小明,50岁,现居成都,自由摄影师)

我是江西吉安人,长期在深圳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因为妻子是成都龙泉驿人,于是我从2013年起定居龙泉驿。

定居龙泉驿后,我发现四川的大山大河特别美,加上以前从事设计工作,对色彩、角度、光与影比较敏感。因此,我拿起照相机,想记录一些我在四川生活的点点滴滴。

也就在这一年,我和朋友第一次到川西高原拍摄雪山。作为此前从没见过雪山的南方人,我一下子便被壮丽的雪山所吸引——那种美,真的令人震撼。

于是从2013年起,连续3年,每天早上5点左右,我都会带着相机到龙泉山上,寻找最佳的拍摄地点,等待机会遥拍雪山。

坚持换来了回报。2016年,我终于在成都第一次拍到了雪山。那是6月14日,因为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响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上前一天下完大雨,成都天空明净,能见度极高。

我至今记得,当时我站在龙泉山仰天窝,往西北方向望去,在云端之上,突然看到雪峰反射出的一抹雪光,直指蓝天,银光照人——那是四姑娘山的幺妹峰。我急忙端起相机,在距离幺妹峰170公里的成都,拍摄到了绝美景色,幺妹峰就像火焰里的一朵白芙蓉。

总共含94座山峰的《雪山长卷》图

拍摄雪山8年来,我最满意的作品,是2017年7月15日拍摄的《雪山长卷》,总共包含94座山峰。这幅长卷,是32张照片连缀而成,内存达1.2G,7000米级的贡嘎主峰、6000米级的幺妹峰,以及横断山脉的众山峰在照片中都清晰可见。

照片发到网络上后,很快引起轰动,有人质疑这张照片的真实性,认为我拍摄到的是“海市蜃楼”,甚至还有人认为是在电脑上“拼凑”出来的。事实证明了一切,这张照片,最终被人民网、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及星球研究所联合出品的大型摄影集《这里是中国》收录。

我做了一个统计,2015年我在成都拍到了16次雪山,2018年超过50次,2020年则达到了75次。在我看来,除了气象因素,如今每年拍到的雪山次数越来越多,这与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密不可分。

举个例子,刚来成都时,我经常在龙泉山上拍照,从山上俯瞰城市,有视线受阻的感觉。而这两年再上龙泉山,视野变得更加通透了,足以说明空气质量有了明显好转。

龙泉山也能拍到美轮美奂的云海

在拍摄中,我还发现,在龙泉山凉风垭也可以拍到云海。2019年4月的一个清晨,云海从东边漫涌过来,非常壮观。当时我一个人一台相机,守候着这种云雾缭绕的美景,感觉自己就像在人间仙境一样。

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了,日常拍摄的河水变清了、河边的鸟儿变多了。比如,我在龙泉驿柏合街道长松村、山泉镇大佛村、同安街道红旗村等地段,拍摄到了山鹰、红嘴蓝鹊、翠鸟等鸟类。在百工堰、东安湖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也多次拍摄到了苍鹭、白鹭、鸳鸯、黑头鸭等鸟类。如今龙泉山上大约有300多种鸟,其中不乏白绶带、黄鹂等在全国拍鸟、观鸟网友心目中的“神鸟”。

东安湖水质向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良好的生态来之不易,我有一个小目标:希望自己今后能拍出更多好作品,促进更多人关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让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