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青年”彭超激励成都七中学子:我用双脚走出了灿烂人生

2021-07-21 17:3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赵荣昌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只要一个人能够把优点发挥到极致,他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虽然我没有双臂,但是我有双脚,我依然可以用双脚去书写辉煌的人生!”

“没有任何一件让你变得优秀的事情不辛苦!”

7月21日上午,成都七中高2021级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夏令营二期,学校邀请了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成员彭超做励志演讲。他金句频出,观众席上掌声不断。不少同学感叹:听完彭超的报告,感触最深的是,人生最可怕的不是失去了什么,而是没有前进的方向。

身残志坚的演讲者赢得学霸们阵阵掌声

“经常走在马路上,有人看着我并发出惊讶的‘哇’,我想他一定有三个字还没有说,那就是‘你好帅’!”彭超的开场白引起全场同学们捧腹大笑。眼前这名失去双臂的青年人,用他的乐观与坚强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彭超金句频出,观众席上也是掌声雷鸣。

成都七中学术报告厅内,数百名准高一的学霸们在此聆听彭超的故事。

彭超,一名失去了双臂的残疾人,他六岁那年不慎被变压器烧焦了双臂。失去了“双翼”的彭超,并没有为此放弃,他练习用脚写字,用脚叠被子,2015年,彭超以608分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法学院,他的成绩比当年的一本线高出了70多分。2021年7月,彭超拿到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就在彭超上本科期间,还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当选第一届擂主。

彭超,如何把残缺的人生过得如此精彩?

“从我失去双臂的那一天就知道,我的人生没有‘容易’二字”

彭超今年26岁,攀枝花米易县人。6岁那年的一次事故,成为彭超一辈子的伤痛。因为触碰到了变电箱,他的双臂被烧焦,死神虽然放过了他,但他却永远失去了双臂。彭超说,最初几个月了他变得沉默寡言,甚至想放弃生命,但舍不得日夜陪伴他的父母。彭超说,曾经我也无法接受自己残缺的身体,但是不幸已经发生了,我不得不去面对。为了父母,我也必须活下去。

直到有一天,他主动跟爸爸说,想练习用脚吃饭。父母看到重新“活”过来的彭超,嚎啕大哭。但这一切对彭超来说真的很难,别人用手完成的一切,他都必须用脚完成。为了锻炼脚部力量和脚趾灵活性,彭超每天都要练习用脚夹东西,“豆子、石头、筷子、衣架……什么东西都夹。不知道脚上磨出了多少血泡,尤其是冬天,不能穿袜子,脚被冻裂,钻心地痛。彭超说,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从家到学校有40分钟的路程,大都是泥泞小道,有一次雨天路滑,他摔倒在地怎么也爬不起来,大哭了一场之后意识到:“我从失去双臂的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就没有‘容易’二字,我必须其他人更加努力。”

彭超挺过来了,到了小学三四年级,他用脚的书写能力已经跟普通人无异,学习成绩也排名全班前列。“我是一个没有天赋的人,所以我必须比其他同学更加勤奋。”彭超说,同学们玩耍的时候他在学习;同学们睡午觉的时候他在学习。初中三年,他每天第一个到教室开灯,就这样夜以继日地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攀枝花七中,成为一名妥妥的学霸。

没有任何一件让你变得优秀的事情不辛苦

2014年,彭超第一次参高考。因为答题速度受限制,他发挥不好,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第二年,在教育部门的特批下,他的考试时间比其他人延长30%,他被四川大学法学院录取。

2016年,彭超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当天,在时长约90分钟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彭超过五关斩六将,连续答对10道诗词题目,战胜了另外4名攻擂选手。

彭超稳稳的台风,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主持人董卿对他说:“彭超你真的很棒,你用坚韧的态度和乐观的精神鼓励了所有人,鼓励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地往前走。”彭超说,听了这句话,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残疾人,我虽然没有手,但是别人能用手做的事情,我能用脚做;甚至别人用手做不了的事情,我依然也能做到。

彭超一直在努力的路上奔跑,大学毕业两年之后,他考上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今年9月,他将启程赴上海求学。彭超说,读书的确很苦,但是如果现在不吃读书的苦,将来就一定会吃生活的苦。没有任何一件让你变得优秀的事情不辛苦。我很自豪地说,我用双脚走出了人生之路!

成都七中学术厅里,再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据彭超透露,他不仅游戏玩得好,还爱唱歌,妥妥的“麦霸”,在学校里一直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大学四年期间拿到了6万多元的奖学金。

彭超说,他的目标是今后能够报考博士,当一名法官或者学者,用他专业的知识为中国法制建设作出贡献。他对成都七中的同学们说:“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在高中生涯中,铭记你们的初心与使命,朝着梦想前进!”

(图片由成都七中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