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战旗村:“坝坝会”中感党恩 “龙门阵”里集共识

2021-07-21 17:4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郭芯屹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7月20日晚上,伴着蝉鸣和微风,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8组的村民院落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正在举行。在场的50余名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谋划战旗村未来的发展。

新形式 感党恩谋发展

“我们今天开会主要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答大家最关心的新村规划相关问题……”“坝坝会”一开始,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就“开宗明义”。

不久前,战旗村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高德敏掷地有声地说,“荣誉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全力把战旗村建设成绿色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村庄,展现出乡村振兴最美好的样子。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乡亲们用慷慨激昂的回答,化解了“学习”带来的严肃感,气氛顿时变得轻松、欢快起来。随后,高德敏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当前战旗村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从防电信诈骗到乡村环境治理,从《战旗村村民自治章程(草案)》等系列文件到战旗村散居院落新村规划……随着话题深入、时间推移,宁静的乡村充满了活力。过往行人、车辆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小朋友“加入”“坝坝会”,在一旁的凉亭里坐着“旁听”。

“今晚内容很多,大家听后慢慢消化。如果大家还有问题,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高德敏强调,战旗村的发展和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大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新“规矩” 提升村庄治理能力

当天的“坝坝会”,重点为村民解读了《战旗村村民自治章程(草案)》《战旗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草案)》《战旗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办法(草案)》。“我们要继续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办法、宅基地统筹管理使用办法,形成具体的章程、办法,优化村庄治理体系,提升战旗村的治理能力。”高德敏说,新的战旗村成立不久,要先定“规矩”后干事。这些“规矩”的确定需要群众共同商议,有了“规矩”大家就按照“沟沟踩”,共同遵守。

据了解,当天像这样的“坝坝会”共有3场。战旗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村两委分为3队,从7月19日开始,每晚到3个村民小组进行宣讲。“通过他们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战旗村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干什么,我会尽力配合村两委工作。”“村干部讲的内容我都听懂了,不管是减少农药使用、庭院整治还是垃圾分类工作我们都积极配合、努力做好。”“以前没什么机会能听到这样的汇报。今天听完后,我感觉村两委在加快乡村发展、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做了很多实事。”“给他们鼓掌点赞,同时我们也要继续努力,为战旗村发展添砖加瓦。”参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表示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

“以‘坝坝会’的形式开展宣讲工作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高德敏表示,接下来,村两委还将深入每个院落、走进每家每户,讲解宣传各项事宜,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新规划 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村庄

“要改变散居院落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通过按照适度规模的集中居住,整合土地资源,盘活土地资源,来改变现状。”在谈到群众最关心的新村规划时高德敏说,不同的村庄,规划重点不同,目的都是将村庄资源合理配置,以此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释放产业发展潜能,让人住得好,能赚钱。

2020年,在全省村级建制优化调整的整体部署下,战旗村实现了面积上的扩容,与邻近的原金星村合并成了新的战旗村,面积从过去的2.06平方公里扩大到5.3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从过去的1704人增加到了4493人。发展空间拓展了,责任也变得更大了。

半年多来,高德敏总是在一张新的地图面前沉思许久。“我们农村有句口头禅‘穿不穷,吃不穷,没得计划肯定穷’,所以我们现在在摸‘家底’,定‘规划’。”

“新战旗村的规划包括乡村形态规划、产业规划、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规划,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集体经济这个核心,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高德敏说,未来的战旗村将以农商文旅体的发展方向为指引,充分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面下功夫,盘活村庄资源,做好发展。同时还将在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本”、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探索之路上不断蜕变。

郫都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