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物防”“技防”齐上阵,攀枝花市东区确保尾矿库汛期安全运行

2021-07-21 17:4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冯明仕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李经理,请工作人员再次检查库区视频监控点位是否正常运行,子坝坝坡排水沟及坝肩截洪沟是否畅通……”7月15日上午,在位于攀枝花保安营机场山脚下的马家田尾矿库坝上,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尾矿库监测系统和排洪系统。

“马家田尾矿库运行了50年,闭库后,正在进行库区表面覆土等工作,开展生态修复。”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尾矿库专家余大明介绍,为应对尾矿库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全力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东区区委区政府、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和银江镇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应急联动机制和“政府监查+企业自查”安全监管模式,并且不定期开展尾矿库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据了解,库区已建立了在线监测和人工监测系统,建有74个人工浸润线观测孔、18个在线浸润线观测孔,对坝体浸润线埋深进行观测;建有44个人工位移监测桩、14个在线位移观测桩对坝体及周边山体位移进行监测。同时,36个视频监控点全方位对干滩、排水井、初期坝、输送管道等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进行在线监测和人工巡检,并对实时监测数据做定期分析。

“马家田尾矿库只是东区众多尾矿库之一。目前,东区共有尾矿库(干堆场)5座,按等别分类,二等库2座,三等库3座。”东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全国各地普降大雨,众多地区因降雨而发生次生灾害,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提升尾矿库汛期安全保障水平,东区提前谋划、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三个维度’加强尾矿库的监管,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目前,东区尾矿库“库长制”覆盖率达到100%,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不仅压实“人防”责任,还通过完善“技防”措施、做好“物防”准备等方面加强尾矿库的监管。

一方面指导各尾矿库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并在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建立在线监测系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等测控设备获取的三维数据,辅助尾矿库企业开展安全管控,另一方面根据各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组织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专项应急预案演练、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提升带班领导、调度、班组长、生产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