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成都如何防治地灾?

2021-07-21 18:2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日前,成都进入主汛期,针对今年汛期,成都市规自部门在做好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的监测和应急避险上的重点有哪些?

对此,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杨彪山介绍说,从去年底开始,成都市分四批次对全市15个地质灾害易发的区(市)县开展风险调查。这是由地质灾害传统的隐患点监测向“点面双控”监测工作模式转变的基础。成都市也将开展全市域范围内的地灾风险调查,预计在明年5月底全面完成。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今年汛期,尤其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天气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西部龙门山区的都江堰、彭州,以及东部龙泉山区的一些重点区域,防灾形势十分严峻。成都市规自局为此做了详细应对预案,全市梳理出了25处高风险点位,同时确定了都江堰白沙河、彭州银厂沟、崇州鸡冠山一带等十条流域作为今年防治的重点区域。

目前全市有1715个隐患点,每个点安排一个人做专职监测。其中,25个高风险点位各安排了3个人24小时监测。每一个点还确定了一个对应的安全避险场所,规划了安全逃生路线,平时对受地灾威胁群众进行了培训和演练。

杨彪山特别提醒,一到汛期,龙门山区、龙泉山区易因强降雨诱发滑坡等地质灾害。一旦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或者天气预报强降雨,尽可能不要前往山区。

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也推出了一份川话版“地灾保命指南”,介绍汛期,市民们应该注意的事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