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大会:数字经济新赛道,信创产业迎来风口  

2021-07-21 20:4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7月21日,由四川省贸促会、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会以“自主、创新、生态”为主题,汇聚信创行业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搭建行业交流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信创产品和技术在我省加速应用,提高安全生产能力,服务产业和企业发展。

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是改变经济社会结构和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中国亟需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加快建立自主、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底层架构和标准,保障经济数字化转型平稳健康发展。中国贸促会愿与有关各方一道,为发展数字经济贸易提供更优服务,努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随着全球产业进入从工业化向数字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并且不断聚集创新资源与要素,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快速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到来。

在全球数字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如果说新基建是风口,那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就是风口之上的风口。四川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在《四川省信创产业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信创产业作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正加速进入新一轮竞赛之中。而这一赛道,就是要实现信创产业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各类软件的国产化,自主开发、自主制造,做到自主可控,这就离不开信创产业技术的创新引领。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2022年,中国IT产业在基础设施、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诸多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四川作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国家布局的重要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四川信创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契机,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要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特别是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做大做强“芯屏端软智网”全产业链、推动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川渝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加快落地,以建设国产自主可控体系、大力发展信创产业为目标的数字基建,既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础核心工作,同样也迎来了不可复制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第四极”朝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方向前进。

会议现场,国家保密局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密协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怀彦,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中国联通集团科创部总经理马红兵、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政委孙南京分别作了题为《网络安全基本要素、相互关系与对策研究》《加强数字政府基础建设,打造政府治理核心价值》《信息时代网络环境下信创应用实践》等大会报告,现场还举行了四川省贸易投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启动仪式。

来自全国20个省市贸促会,有关省区市贸促会领导,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市(州)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产业园区、商协会和行业组织负责人,信创产业龙头企业代表,信创产品与技术重点用户单位和媒体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由省贸促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