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生育政策访谈②丨人口学专家:预计“十五五”末期四川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应抓紧落实好新的生育政策

2021-07-21 20:5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石小宏

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开启我国人口发展新阶段。记者了解到,四川下一步将出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相关方案,制定系列配套支持措施。

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对四川意味着什么?下一步,四川该如何实现人口均衡发展?记者邀请到人口学、法学、社会学三名专家各抒己见。

记者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口所教授王学义谈谈四川人口那些事。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王学义 受访者供图

全国出台优化生育政策 背后有多重考虑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出台,在您看来有何深意?

王学义: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2021年6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三孩”政策正式实施。2021年7月20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决定》,主要涉及八个方面的内容。

在我看来,实施“三孩政策”,主要是基于我国出生率下降、老龄化加深、人口结构性矛盾深化以及人口未来趋势等人口发展形势的考虑。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等。

预计“十五五”末期四川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要全面落实好“三孩政策”和配套服务措施

记者:结合四川实情请您谈一下四川人口发展形势?

王学义:就四川人口发展形势而言,“七普”数据显示,四川人口发展的整体形势与全国人口发展形势大体一致,但也有其自身的特点。

一是作为人口大省的总体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数量规模未来仍有继续下降可能。2020年,四川常住人口8367.5万人,继广东、山东、河南、江苏之后,在全国排名第五,比2019年下降1位;占全国人口比重为5.93%,比2010年的6%占比下降0.07%。

二是人口城市化进一步推进,对流动人口吸纳能力增强。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73%,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16.55个百分点。跨省流入人口达到259万人,十年来增加146.1万人,这有利于增收人口红利。但全省人户分离人口高达2782.3万人,不利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市民化水平的提升。

三是家庭户规模有所缩减,家庭养老功能有所弱化。2020年,四川共有家庭户3075.6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51人,比2010年的2.95减少0.44人。

四是人口结构性矛盾深化,少儿人口和劳动力年龄人口“双降”,老龄化持续加深,挑战经济可持续增长。2020年,0-14岁少儿人口、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占比分别为16.1%62.19%,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5个百分点和1.16个百分点。与2010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0.8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4.54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高达21.71%、16.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2010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98个百分点。四川总抚养比已达49.32%,接近50%的数量型人口红利临界点。“两降一升”无疑将深刻影响劳动年龄人口供给和人口红利的可持续性,增加养老负担,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五是区域人口主要向优势区域集中,“强省会”战略成效凸显。成都平原经济区常住人口占到50.12%,比川南经济区的占比17.30%高32.82%,比川东北经济的占比23.02%高27.1%,比攀西经济区的占比7.25%高42.87,比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占比2.31%高47.81%。

六是人口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人口素质红利条件得到一定改善。例如,具有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从1964年每10万人中仅有284人,大幅上升到2020年的13267人;文盲率从1964年的39.96%下降到2020年的3.98%。

七是出生人口下降趋势明显,人口负增长趋势难以逆转,将从深层次上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二孩政策以来,出生率从2017年的峰值11.26‰下降至2020年的8.7‰,下降幅度达2.56‰。根据相关研究,即使“三孩政策”下,出生人口增长水平也很有限,全国每年新增出生人口也就30-50万人的水平,四川每年也不会新增多少出生人口。与此同时,即使实施了“三孩政策”,人口负增长惯性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预计“十五五”末期,四川将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一老一小”加上与人口负增长的相叠加效应,将对四川形成全面的挑战。因此,抓紧全面落实好“三孩政策”和配套服务措施,确保适度生育水平,应是应对这种挑战的有效途径之一。

建议吸引东部地区青年劳动力回流, 建立以家庭福利为中心的生育养育教育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

记者:四川下一步如何做好长期均衡发展,有何建议?

王学义:人口是一个复杂系统,适度生育水平、人口结构优化、创新人口红利机制是四川人口均衡发展的关键指标值之一。从生育政策调整完善,落实“三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发展来讲,建议四川扎实推进多方面工作:

一是抓重点区域,强化中心城市的生育工作,城市往往是低生育水平的重点区域。

二是积极营造环境,吸引东部地区青年劳动力回流。通过教育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制造业价值链分工迈向中高端等,加大对中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提高人口素质和劳动力素质,促进人口数量红利向人口质量红利转换。

三是调节平衡收入,适当调节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机制,平衡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不同区域收入差距,破除“不愿生、不敢生、不能生”的生育养育教育高成本的制约瓶颈。

四是全面盘点四川妇幼资源,摸清“优生优育”服务家底,更好优化服务资源和布局。

五是抓政策配套,全面梳理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人社部等关于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性文本,做到精准对接,并探索因地制宜的配套政策。

六是适当引导生育、教育等市场价格,加强价格监管和规范。同时,整顿、规范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培训机构,将家长从繁琐培训负累以及“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认识偏差中解放出来。

七是建立以家庭福利为中心的生育养育教育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要在教育、女性就业、育儿假、女性工作和发展机会以及个税、租赁补贴、购房补贴等方面狠抓落实。

八是积极将实施“三孩政策”及政策服务配套与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起来。

相关链接:

优化生育政策访谈①丨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出台 法学专家:建议四川实现这三个“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