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卧龙,如何避免再陷“孤岛”? | 行走主汛期 一线看迎战

2021-07-21 22:0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点位背景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是全国唯一为保护大熊猫设立的特区。特区面积20万公顷,辖卧龙、耿达两镇,有居民5600余人。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特区很多山体被震松,山上、山下物源丰富,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部分年份的七八月份,特区甚至因为强降雨数次断道、断电、断信号,成为“孤岛”,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珍稀动植物保护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和不便。

 

我省山区广布、地质构造多样,大部分国土面积是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针对全省3.3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3.2万台(套)位移变形监测仪、雨量站、裂缝报警器等,基本实现了受威胁30人以上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

卧龙特区

【一线探访】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报道

7月21日,吃完早饭,沈安云戴上红袖章,出门后沿着卧龙关沟,开始了一天的防汛监测。作为卧龙镇卧龙关村五里墩组的一名地灾监测员,他每天都要沿着这条沟,巡察好几遍。

进入汛期以来,特区重点扭住人防、物防、技防和应急避险等“牛鼻子”,提前发力、持续用力,努力将汛期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大熊猫等珍稀动植物资源。

沈安云在巡河

人防:特区93个隐患点均有人值守

看有没有滑坡、泥石流隐患,有没有大石滚进河中造成堵塞,清理岸边的树枝、电线和垃圾……300多米的河段,沈安云因为巡得仔细,走了近10分钟。

“这条沟一截宽、一截窄,下大雨河水一下子就变浑了,水流急得很。”自今年5月进入汛期后,沈安云每天都要沿着卧龙关沟巡上几圈。一旦发现紧急情况,他会马上向镇上报告,并按要求及时通知组织附近村民,循着既定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

沈安云在巡河

“若是下雨天,监测人员还必须24小时在隐患点值守。”特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柯仲辉说,特区已排查出93个可能直接威胁群众安全的隐患点,每个隐患点都安排了监测人员。

抓好人防,特区在区、镇、村、组均建立了防汛相关组织机构,安排专门人员,明确责任田。区领导包片,镇、村(组)包保,把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头。

物防:岸边建起新护栏

在特区内的皮条河沿岸一侧,记者看到一段灰色护栏,有新修的痕迹。

特区水利办主任蒋海介绍,这是防洪治理工程的一部分。2016年、2019年发大水,这段河堤受到严重损毁。工程去年5月开建,今年3月通过验收,修建了6米多高的防洪护堤,安装了300多米长的混凝土护栏,还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护栏和路面之间还留有不少于3米宽的通道,便于检修、维护和抢险。

新修的护栏

特区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对6个隐患点进行了工程治理,对29个隐患点进行应急排危处置。

“我们的防汛措施力求简单、实用。”蒋海说,比如在一些山上有裂缝,雨水进入裂缝容易诱发滑坡。为此,当地用布将裂缝封闭起来,减小灾害扩大的可能性。

同时,在另一些地方打下了抗滑桩,设置了防护网,对山上的滚石进行拦截,尽力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技防:雨量达限自动报警

“圆柱体是雨量计,当一定时间内,里面的雨量达到一定数值,下面的两大喇叭就会大声报警,提醒附近居民紧急撤离。”在国道350沿线,记者见到多套形似路灯的设备。

山洪灾害预警广播

“这是山洪灾害预警广播。”卧龙镇镇长助理刘刚说,近期镇上新建了好几套,用太阳能供电,报警信号通过无线传输装置传递到区应急指挥大厅。

“技防是今年防汛的重要手段。”柯仲辉说,今年,省林草局和汶川县帮助特区新建了20多套位移检测器,监测塌方趋势。其信号接通相应平台,在手机APP上即可查看并安排就近人员实地核查处置。

隐患点实时监控

此外,省林草局还给特区配备了两台单兵通讯装置,一台在区上,一台在耿达镇。单兵通讯装置通过卫星传递信号,可以打电话、看视频、发信息,以应对断道、断电、断信号等紧急情况。

应急电话

避险:建避险点,鼓励提前储备粮油

碎石地面、红砖小路、蓝色和迷彩帐篷,在卧龙镇卧龙关村头道桥组刘家大地,有一个临时避险点,旁边竖着一块绿色指示牌。

转移路线指示牌

“这个避险点在20多天前完工。”刘刚说,这里安装了14顶帐篷,可基本满足道桥组206名居民临时避险。帐篷有大有小,里面放置了高低床,被套等因防潮放在了储备室里,已通电。

帐篷内部

特区提前制定了应急避险安置方案,专门针对月亮湾、沙湾等重点隐患点制定了撤离方案,明确了接到预警信息后谁来通知、组织,到哪里避险等要求,还组织了多次应急避险演练。

目前,特区已建设多个临时避险点,配齐油料、水泵、电筒、铁锹等防汛物资,提升抢险救灾能力。

防汛救灾,粮食储备很关键。为此,特区鼓励群众和经营户、小卖部提前储备至少满足20天的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以防极端情况吃穿有保障。

【记者手记】

不求人定胜天,但求全力以赴

行走在特区,最大的震撼是2008年汶川地震留下的“余痛”:葱葱郁郁的大山上,出现一道道裸露的“伤疤”;上一段还湍急的水流,到了下一段因为河道中滚石堆积阻挡而变得平缓;还有国道350线上凹凸不平的公路,几乎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像豆腐干一样的“补丁”。

当地干部群众说,2008年以前当地没有“汛期”一说,地震对特区的影响实在太大,而且影响深远。卧龙特区,也因为一次次汛期断道成为“孤岛”。

不过,条件再差,情况再难,也不容退缩。因为,这里是人类和众多珍稀动植物的家园,退无可退,只能修复好、守护好、发展好。

地震的影响将持续,自然环境的恢复需要很长时间。我们需要坚毅的定力,把目标看清,把步伐迈实,从完善一个个细节做起,筑好一道道护栏,搭好一顶顶帐篷,做好一次次巡护。

不求人定胜天,但求全力以赴!从特区的防汛努力上看,当地已经注重打好提前量,并主动谋划、主动作为。这样的精神和思路,应该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与大自然角力,如果每一次都能减小一点损失,在某种意义上,也应被看作一次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