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半年报|上半年攀枝花GDP561.95亿元 ,带你看数据背后的亮点

2021-07-21 22:3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7月21日,记者从攀枝花市统计局获悉,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攀枝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61.96亿元,同比增长11.1%。

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呈现同比最大增长幅度,达15.1%,增加值227.7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94.57亿元,同比增长8.6%,第一产业增加值39.69亿元,同比增长7.5%。

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工业同比增长为近年来较好水平

上半年,攀枝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2%。

从行业分布来看,31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为67.7%。其中,增长排名前三的为:金属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26.7%、20.4%和18.8%。工业利润也跟随稳步回升。1—5月,攀枝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4.78亿元,增长117.4%。

据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综合科副科长胡志华介绍,今年上半年,攀枝花一手着力盘活存量工业企业,通过打造攀钢航母舰队集群,地区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另一手紧抓增量培育,通过重点推动61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进一步激活工业活力,上半年11个项目已经完工投产。

此外,上半年4家工业企业完成声升规发展,其中除了钒钛企业,还有攀枝花睿恩光电,“这家企业升规填补了攀枝花工业高技术行业的空白。”胡志华说。

特色农业拉动,技术、基础设施同步发力,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上半年,攀枝花特色农业表现亮眼。

受早春蔬菜等因素拉动,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5.28万亩,增长5.4%。瓜果播种面积9825亩,增长7.4%;产量2.94万吨,增长9.0%。园林水果产量8.7万吨,增长23.5%。

“农业生产整体性较明显,通过打造芒果、枇杷、石榴等水果农业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建设,多重因素保证,今年上半年,攀枝花水果在保花保果方面的工作成效明显,坐果率提高,挂果面积增大,通过抽样发现单果果重增加明显。”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斯慈伟说。

上半年攀枝花生猪出栏28.56万头,增长21%;生猪存栏47.35万头,增长34.1%。据斯慈伟介绍,一方面攀枝花在非洲猪瘟防治方面常抓不懈,另一方面提高种植大户和养殖场的技术水平。而去年与四川巨星企业集团签订的150万头优质生猪产业化投资项目也贡献了部分生猪产量。

餐饮消费市场回弹,年轻消费力凸显

上半年,攀枝花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05亿元,同比增长23.3%。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20.89亿元,同比增长49.3%;商品零售108.16亿元,增长19.3%。“从数据来看,餐饮和其他消费形态有明显区别,餐饮住宿中餐费增长最高,可以说是‘回弹’。”攀枝花市统计局    科科长李佳黎介绍,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同期统计基数较小,一季度回弹幅度更大。

服务业数据也在印证。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24.3%。

从重点商品看,限额以上单位15个商品类别中13类呈增长态势,其中,通讯器材类增长45.0%,家具类增长30.8%,汽车类增长29.0%,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3.9%。

为何通讯器材类增长幅度如此之大?李佳黎解释,近年来,这一商品类别增长态势一直较好,2020年增长幅度接近30%。同时,这一商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年轻群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消费理念的变化和消费信心增长。“不止是通讯器材类,烟酒类、书报杂志、化妆品等类别乃至整个大众消费市场的商品增长面呈现扩大趋势。”李佳黎说。

同样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西药品类与去年消费市场相比有所回落,同样回落的还有金银珠宝类。

总的来看,上半年攀枝花全市经济运行速度和质量稳步向好,但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内部部分行业恢复发展的态势还不牢固。

下一步,攀枝花将进一步巩固基础,抓产业、补短板,抓项目、促投资,抓消费,促升级,保持好经济加快恢复、稳步向好态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