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黎大爷剁椒几十年 全靠“五把刀”圈粉

2021-07-22 09:5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入伏后,已73岁的黎大爷就被女儿从乐至老家动员来了成都。“这段时间剁海椒搞不赢,只有上来帮下忙。”面色红润的黎大爷挽起衣袖露出黝黑的手臂。7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在铜井巷菜市找到了剁椒几十年,全靠“五把刀”圈粉的黎大爷。


73岁的黎大爷

黎大爷在成都龙王庙一带靠卖菜营生都20多年了,龙王庙改造,市场也迁到旁边的铜井巷,牧马山的二荆条上市也就是黎大爷家忙碌的时候。一柄乌黑铁棒定制的“五把刀”跟随了他几十年,直径50公分、高70公分,专门用来剁海椒的榆木桶都换了几个。


“五把刀”和剁椒榆木桶

“还是手剁的香一些,机器剁的再匀称,味道就是差一点。大爷每年这个时候都在,我们爱买他剁的海椒酱。”李嬢嬢家住附近,说起海椒酱止不住的对记者介绍,“老成都人,这个时候都爱买剁海椒,自家弄来窖起,好吃得很,特别是这个时候,夏天,白水冬瓜,用这个海椒酱当蘸水,不放酱油,只放盐和菜籽油,味道不摆了。放到冬天,蘸连锅汤的白肉和萝卜更是一绝。炒回锅肉、弄豆瓣鱼,这些家常菜,海椒酱少不了。”李嬢嬢说完,黎大爷在一旁说了句:“大暑了,买剁海椒回去窖起慢慢吃,正好。”小巷内,“五把刀”在榆木桶内剁椒的“咚咚”声清脆有力。


老街上的老味道和老顾客


老街老味道


老街上的老味道和老顾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