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钦:半年获得两次国家级表彰

2021-07-22 10:3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人物名片

王钦,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经商多年的王钦返乡创业,发展食用菌产业。他自费到浙江、福建、山东、安徽考察,选育灵芝菌种。从香菇、木耳到灵芝、石斛、羊肚菌,王钦刻苦钻研,逐个突破技术难关。

在王钦带动下,曾经贫穷的白朝乡300余户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白朝乡也成功创建为灵芝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2021年,王钦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折叠的凳子放下就是一张床铺,空调,卫生间……在一辆改装过的车辆里面,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这是王钦的第二个家。“大美利州,康养月坝”,车上贴着白朝乡的旅游名片,在这辆车的陪伴下,王钦带着技术和菌种走向川陕甘毗邻地区和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地免费指导当地的食用菌产业发展。

7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在王钦的厂房外见到了这辆车。“走到哪就在哪里住了,用这辆车出去比较方便。”王钦说。7月3日,从北京观礼回来的王钦没有马上回广元,而是先到绵阳江油市、梓潼县给3个村提供食用菌技术服务。

去观音村的路上,道路两旁全是盛开的格桑花,花间,是今年春节刚刚种下的樱花树。“有10公里,我们准备打造免费的樱花观赏带和樱桃采摘带,通过这条路把人引进来,带动村里农旅融合发展。”王钦说。

今年46岁的王钦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广元市恒昌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另一个身份是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观音村党支部书记。

去年底,村两委换届,王钦当选观音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谋划村里的产业发展,打造这条10公里樱花带。

王钦是土生土长的白朝乡魏子村人。白朝乡是利州区最偏远落后的乡镇,“地薄粮少没钱用,一冬三月吃土豆”就是从前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2008年地震后,在外经商多年的王钦心系家乡,果断回乡创业,发展食用菌产业。为了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他自费到浙江、福建、山东、安徽考察学习,选育食用菌菌种。从香菇、木耳到灵芝、石斛、羊肚菌,王钦刻苦钻研,一个一个突破技术难关。先后与西南科技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院校合作,培育灵芝新品种,种植仿野生石斛。

致富不忘本。2015年,王钦当选魏子村村主任后,针对村民因缺资金、技术不敢发展产业的情况,王钦主动提出垫资制作食用菌袋料,出菇时由村民自由认领、管护,采菇后由他负责销售,让村民全程“零风险”投入。在他的指导下,魏子村17户贫困户通过王钦的带动均找到了增收途径。

不只魏子村。如今的白朝乡,在王钦的带领下,全乡300余户农民发展食用菌、香菇、木耳、银耳、金耳等近900万袋(椴),种植羊肚菌90亩、灵芝120余亩、林下石斛400余亩,成功创建为灵芝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

去年11月份,王钦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今年6月28日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是王钦半年来第二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也是第二次得到国家级表彰。

7月4日,回到村上的王钦首先去看村里的60亩的集体经济园区。“再过一个月,大棚就建起来了,主要种椴木香菇,观音村有青冈树资源,我有技术,村里集体经济一定能发展起来。”王钦还给四川在线记者展示了一个4.5亩的大池塘。“鱼塘在园区中心,既可以作蓄水池,也可养鱼,游客来了可以体验采摘香菇也可钓鱼。”

由于村委会没有食堂,中午回家吃饭太远,王钦经常吃泡面,最近因为工作太忙,本就瘦削的王钦体重又掉了4斤,170的个子只有104斤。

“家懒外勤。”因为工作太忙,妻子对王钦有不少意见。经常跑外地帮别人指导食用菌技术,但自己的食用菌大棚全部拜托给妻子管理。“你这工作没法干,不到过年可能就把自己身体搞垮了。”

而王钦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跟其他’两优一先’代表比起来,我感觉自己没做什么,受之有愧。以后还要更加努力学习,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