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两小时,一架四川造无人机让2572个河南灾区居民有了手机信号

2021-07-22 13:5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近日,河南省突遭大规模极端强降雨,部分区域发生洪涝灾害,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信中断。7月21日,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跨区域长途飞行,历时4.5个小时抵达巩义市,18时21分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利用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据悉,截止21日20时,不到两小时,这个空中基站累计接通用户2572个,产生流量1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翼龙飞抵米河镇上空,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应急管理部通过无人机移动公网基站向灾区应急管理干部传达上级救灾指令。同时持续向覆盖区内受灾群众群发救援信息。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记者了解到,承载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是四川造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该系统是由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该无人机系统由无人机、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统组成,并搭载光电探测吊舱、合成孔径雷达、航拍CCD相机、应急通信保障吊舱、应急投送舱等设备,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公/专网应急组网通信、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是我国应急救灾保障的新质力量。

据悉,7月20日晚20时,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无人机接灾情探测任务,翼龙待命。同时,翼龙无人机完成移动通信基站、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系统调试、加油等飞行准备工作,系统运行正常。

翼龙无人机执行灾情探察、通信保障过程中,接灾情通报,随即转战目标区域利用合成孔径雷达执行地质灾害勘测。获取目标区域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结合该区域历史地理信息,分析研判该区域地质受灾情况。

灾区任务区空域及航线图

贵州安顺至河南郑州航线图

7月21日14时22分,翼龙顺利起飞,穿越贵州省、重庆市、湖北省、河南省(三省一市),飞行近1200公里,于18时21分抵达任务区。以米河镇、巩义为重点侦察地区开展超过2万8千平方公里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任务区内作业时间共计8小时8分。解决了“三断”极端情况下“信息传不出来”的问题,实现了应急救援行动的高效、准确指挥。(航空工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