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牵出串通投标大案:6笔投标保证金竟出自同一个账户

2021-07-22 14:1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审计厅对九寨沟恢复重建开展跟踪审计。(审计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6家投标单位缴纳的保证金竟出自同一个账户,其间有何‘猫腻’?”这是当前松潘县公安局侦办完结的一起涉嫌串通投标罪案件,该案的线索来自于四川省审计厅。近日,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职务)审计人员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了本案案发的经过。

记者获悉,为有序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审计厅于2018年起对《“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涉及的200多个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工作,涉案项目即是这其中的一个污水处理站修建项目,中标金额1500万元。

审计人员介绍,审计厅对该项目进行摸排时,发现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并非施工单位员工。“我们就感觉这个项目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审计人员告诉记者,审计人员通过翻阅招标文件以及开评标资料后,发现了更多的疑点:

招标文件设置了《招标投标法》所禁止的“门槛”——要求投标企业需是在阿坝州注册企业;从中标结果看,中标的企业系报价最高的企业且未收到投诉和质疑,同时招投标公示期完第二天,共计240万元的保证金就已退还给投标企业,不符合日常操作习惯。

审计人员介绍,基于这些疑点,审计厅计划继续查阅其他投标单位的投标材料,但相关单位表示“材料已丢失”。该厅随即启动协查程序,通过查核银行流水,发现了关键线索——该项目中,两家投标单位缴纳的保证金均来自同一个账户。

据此,今年1月,审计厅将该线索移送到了省公安厅。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由省厅牵头、并抽调阿坝、松潘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通过侦查发现,实际上全部六家投标单位缴纳的保证金均来自同一个自然人。目前,该案已抓获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悉,省审计厅已持续4年、连续7次对“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了跟踪审计,目前,相关审计工作已接近尾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