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斑马线好有氛围!会发光、会说话,智慧斑马线亮相雅安

2021-07-22 17:5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这样的斑马线好有氛围。”“再也不会没注意到红灯了。”……7月22日,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熊猫大道路口,人行横道信号灯变为绿灯,地上的地灯发出绿光,再当信号灯为红灯时,地灯发出红光提醒不要通过。经过路口的市民纷纷点赞,不少人还用手机拍下灯光转换,“打卡”雅安首条智慧斑马线。

住在正和路的陈秋艺告诉记者,她每天上班都会经过这个路口,“以前遇到不少闯红灯、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行的现象,“有了这样多功能的装置,车辆更守规矩,我们也走得更放心了。”

建设智慧斑马线,是雅安市票决通过的2021年5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任怡说,“路口一直是交通事故高发区,智慧斑马线对不礼让行人、闯红灯车辆等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增强群众过街安全感,提升城市形象,也是相关部门为民办实事的体现。”

“整体功能可以用‘光、声、影’三个关键词概括。”任怡介绍,在“光”方面,增加红绿灯灯杆灯带递减条,即使前方有公交车等大型车辆挡住信号灯,驾驶员也可以通过灯杆、灯带来判断;灯柱、灯带会随红绿灯的变化而变化,当进入倒计时,灯柱、灯带信号灯也会随之递减;有的路口还会建设发光桩发射激光柱,射在行人小腿上,起到提示作用,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

在“声”方面,当行人站在斑马线上时,随着信号灯的变化,会有“请遵守交通安全!”“红灯禁止通行!”“绿灯快速通行”等语音提示;“某某某,你已经闯红灯。”“某某某,你已经累计闯红灯3次。”当行人闯红灯被抓拍,会有语音播报,曝光行人闯红灯行为。“交警部门希望通过曝光的方式达到警示作用。”任怡说。

在“影”方面,实现LED显示屏动态可视,行人过街可自动检测行人人数。根据行人数量进行红绿灯自适应,“比如在平峰时期,人多,没有车的情况下,系统将自动变换红绿灯,提升行人过街通行效率。”行人闯红灯抓拍可在显示屏上同步曝光,同样可以规范行人文明、安全过街。

“目前,其他路口的斑马线正在建设中,计划在雨城区42个路口建设智慧斑马线。”任怡表示,根据各路口情况分级建设,建设内容有所不同,分为灯控重要路口和灯控普通路口,非灯控重要路口和非灯控普通路口。“随着智能化系统完善,能让人和车更加协调,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素质,同时也能提升城市形象,让智慧斑马线成为雅安的‘网红’风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