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要配麻辣!四川这台“火锅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起了个“红锅”!

2021-07-22 22:4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啥?火锅也可以开“交响乐”?毛肚用的是什么乐器?黄喉又是什么音符?7月22日时值大暑,一群吃着四川火锅的乐手们,当天晚上来到北京的国家大剧院“起了个红锅”——演奏“火锅交响”四川交响乐团音乐会,亮相国家大剧院“2021漫步经典4:乐揽国潮” 系列音乐会,为首都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川味十足的夏日音乐盛宴。

不要问是黄喉还是毛肚儿

《火锅交响》亲和开场,麻辣又热气腾腾是“家的味道”

先来看看“交响火锅”音乐会的“菜品”。首先开场的是四川交响乐团特别委约青年作曲家王德龙创作了作品《火锅交响》。王德龙是一位“90后”青年作曲家,平时在国外学习时,也会和朋友一起吃火锅。“我能吃辣的红锅,也能吃涮羊肉那种清汤锅,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时候,需要一种美食把气氛‘炸’开,这个时候我们就会选择火锅,毕竟生活是需要欢声笑语的。”不过,王德龙在创作这首“亲民”的曲子时,思考就更为系统一点了,如何用音乐来表现“火锅”,这确实是一个难题。

“你总不能这儿黄喉给它一个旋律,毛肚儿给它一个节奏吧哈哈,不是这种写法的。”王德龙开玩笑说,所以他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入手创作这个作品。他回想起自己吃火锅时的经历,大家一般不会一个人去吃,大多是和亲朋好友一起聚会去吃,所以在麻辣之上,也有一种欢乐喜庆的氛围。所以他就运用了不少打击乐,配上一些有特色的节奏,这些节奏各不相同,不同的声波和乐器音色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快速的律动,让这种富有激情的演奏方式,借音乐传达出“麻辣”又“欢快”的情绪。

另一方面,王德龙从曲目的整体上把握。其实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尤其是对于四川人,大家想起火锅,其实想到的是一种家乡的味道,是有一种思乡的情绪在,因此借着这种情绪,他在曲子后面倾诉了一段非常抒情的旋律。在这个基础上,王德龙加入了一些辅助的伴奏声音,营造出一种热气腾腾的感觉,好像是火锅煮开后翻滚的气泡,最后在快速又热闹的音乐形态上收尾。一道“火锅交响”就这样烹制而成了。

王德龙也希望,通过这部充满亲和力和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能让更多年轻人能够走进交响乐,爱上交响乐。“我们偶尔能创作一些交响乐曲目,能让大家在约会中能听,在车里能听,在家里也能听。”由于音乐版权保护,没有来到现场的观众还不能听到这首充满特色的曲子,不过王德龙透露,在今年下半年这首曲子还将继续打磨,以更好的状态演给四川观众听。

吃完火锅喝川茶听川剧,还要看“熊猫滚滚”

《春夜喜雨》《别洞观景》《草地回想》有滋有味

四川旧有茶马古道,今有供大家偷得浮生半日闲,能“咩一口”的坝坝茶馆,盖碗茶一放,茶倌拿着长嘴铜壶耍得一身好功夫。音乐会下半场,吃完火锅喝口川茶。一首由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杨晓忠以杜甫的五言律诗《春夜喜雨》而作、音乐素材选自川剧高腔《别洞观景》唱段中的乐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丽虹带来了川腔与乐队的视听撞击。

有人说,因为没有特别难吃的四川火锅,所以决定四川火锅的灵魂其实是最清贫的“泡菜”等配食。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交响乐团为纪念红军长征四川足迹创作的原创交响组曲《红色丰碑》其中的两首也在今晚为首都的观众献上。作曲家杨新民根据四川地区的藏族民间音乐提炼杂糅加工而成的《草地回响》,既是艰苦卓绝的草地征程的着意刻画,同时也是浪漫情怀的尽情挥洒与抒发;青年作曲家杨华采用赤水河畔四川叙永民歌为原始素材创作的《赤水河怀想》则刻画了赤水河谷的宁静壮美和红军四渡赤水的有勇有谋,带我们回望了那段艰苦的岁月。

在本次音乐会中,乐团还特别奉上作曲家赵季平先生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这是一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印记的伟大音乐作品,独奏大提琴邀请了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他的演奏和乐队完美契合,诠释了乐曲中表达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律、对庄子哲学思想在某种意义上的“翻译”,也是对“周为蝶,蝶为周”的精妙诠释。赵季平曾给电影《红高粱》《水浒传》《大话西游》《霸王别姬》等配乐。

当然,四川多民族特色的音乐之美,也深藏于四川劳动人民广阔的生活精神与坚韧的生命力量中。基于巴渝地区民间素材发展而成的交响曲《太阳颂》,作曲家王丹红则为听众朋友们展示一副浓郁的巴山蜀水风景画。

音乐会最后,艺术总监洪毅全以外国人视角所创作的交响乐序曲《熊猫的摇篮》送给全体听众朋友们。希望观众从音乐中与他一同感受到国宝大熊猫故乡——四川的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四川交响乐团这场音乐会,也诠释了川交的艺术宗旨,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四川声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