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演谋实战 四川省司法厅开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突发情况处置培训会

2021-07-23 13:5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为加强我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急管理,提升全省法考队伍对考试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组织实施,7月23日,省司法厅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组织开展了全省法考突发情况处置培训会。培训以仿真演练、场景模拟、现场点评为主要形式,以考试突发情况处置为主要内容,以“检验预案效果、提高防范意识、增强应急能力、规范处置措施”为培训目标。

法考工作是一项多部门协同保障的综合性工作,突发情况处置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据悉,此次培训省司法厅广泛收集了全国、全省各地法考组织实施过程中曾经出现过的突发情况,综合对比、分析研究,确定涵盖考务、技术、防疫3种不同情况的应急处置类型,设置5个实战化推演科目,设计14类仿真模拟角色,明确全省21个市(州)司法局的参训任务和具体分工。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培训更加注重实操和演练。在培训形式上,由传统的单讲—单听培训模式,拓展为讲—演—评共同参与的演练模式。在培训实施上,参训人员通过分别扮演“考生、监考员、指挥者、决策人”等角色,对预先设定的5个实战化推演科目进行立体呈现和现场还原,对处置流程、报告程序、处理依据、涉及表单等处置措施进行详细讲解和现场点评。在培训内容上,推演科目涉及单机软硬件故障移机处置、考生违纪行为处置、电力故障处置、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启用处置等情况,有效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实施以来,四川省司法行政机关主动适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形势,强组织、重保障、抓规范、保安全、严作风、优服务,圆满完成主观题机考全国试点任务,连续多年取得“零失误”“零差错”的组考成绩,持续保持“全国一流”的考试质效。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省司法厅在全省21个市(州)均设考区,共设考点33个,考场851个,不仅满足了本省43950名考生的参考需求,还为部分省外考生解决了参考问题,成功实现考试组织实施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