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 | 陈望慧:产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21-07-23 20:5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杨霞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视频

 

【人物名片】

陈望慧,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事迹】

“要保证出油质量好,原料一定要新鲜收购、及时处理。”7月23日,不顾晚睡的疲劳,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望慧早早来到玫瑰精油提炼车间,吩咐车间主任一定要控制好各生产环节,控制好产品质量。原来,前一天晚上,她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冒水村乡村振兴规划和建设事情,到今天凌晨1点左右才回家。

以玫瑰产业为主打,产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是冒水村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


陈望慧在小金县一次会议上发言

上世纪90年代,陈望慧刚嫁到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时,那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陈望慧借钱在乡上开了一家面馆,后来开了酒店、餐饮分店,日子越过越好。

2007 年,陈望慧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村民一致推选她当村主任。陈望慧当上村主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4.8公里的山路修成了水泥路。要想富,先修路。“有了路才发现,要找到致富路真的很难。”陈望慧说。

冒水村山上野猪多,经常成群结队地糟蹋庄稼。一次,陈望慧在野猪糟蹋过的地里发现了很多野生玫瑰。“野猪不吃玫瑰,那我们能不能把种粮食改成种玫瑰挣钱?”陈望慧开始思考。

请朋友上网查询后,陈望慧了解到:玫瑰精油是液体黄金,精油在口服养生、化妆品等领域需求量极大。她决定去外地考察,看看这条路能不能走通。

陈望慧先后跑了24个省份,考察玫瑰的种销情况。“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陈望慧说,她把8个省的玫瑰品种引进到村里,2011年到2013年在党员和干部的土地上试验,经过小面积反复试验比较,最终找出了适合高原生长的玫瑰品种。

 

从2014年到2015年,陈望慧利用自己以前的积蓄,凭一己之力在当地推广玫瑰种植。无数代人沿袭种玉米、土豆的土地突然要种玫瑰,难度可想而知。陈望慧将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但村民打心底不相信种玫瑰能挣钱。

“我先以高于市场40%的价格回收村民种出来的玫瑰鲜花。后来成立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合同,按照每年玫瑰花市场价收购,还给了他们一个高于传统农作物收入3倍的保底价。”陈望慧说,玫瑰花在五月开花,到八月下旬采摘完花就给村民支付花款,回报快,这下村民开始用心种植玫瑰了。

2016年,陈望慧当选冒水村党支部书记。考虑到玫瑰产量增多,陈望慧决定修建玫瑰加工厂,拿出所有的银行积蓄,卖掉城里的房子和铺子,把亲戚、朋友的房子借来抵押、贷款,筹集了3000多万元,终于建成了标准的玫瑰加工厂。

玫瑰加工厂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仅仅是季节工就能提供180个岗位。现在,小金县老百姓争着种玫瑰,玫瑰种植面积达13260亩,覆盖13个乡镇46个村。

目前,小金县准备把冒水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去年全县玫瑰产量490吨,今年可能要多出近200吨。”陈望慧告诉记者,产量提高,玫瑰深加工产品占领市场就多,品牌效益也会提高。


今年7月1日,陈望慧在天安门留影

陈望慧还有更高的目标。从到北京领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回来,她下定决心,要借玫瑰品牌推动当地乡村旅游,把美丽经济作为推动小金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做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