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蒋乙嘉: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2021-07-25 17:1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人物名片】


蒋乙嘉  党的十九大代表,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获得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省十大杰出村官”“感动遂宁十大人物”等中省市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先进事迹】

7月24日一早,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从村里出发,开车去县城,村里规划要更新升级,产业布局要进行优化调整,他要去做进一步对接。

出村进村,从泥巴路到美丽乡村公路,这条路,他已经走了14年。


2007年8月,怀揣着“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梦想的蒋乙嘉,带着自己全部积蓄2000余万元回到家乡拱市村,整理村里撂荒土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现代特色种养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他的带领下,拱市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一个幸福美丽新村,户户通公路、用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2300元增长到2020年的2万余元,基本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看到拱市村脱贫致富,周边村的乡亲们找到蒋乙嘉,希望能搭上“致富快车”,奔向好日子。2015年,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正式成立,蒋乙嘉担任联村党委书记,联村党委以拱市村为核心,辐射周边五个村,目标形成产村相融、现代农业、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幸福美丽新村。

美丽新村如何建?村里确定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了“1个党委+10个党支部+10个产业党小组”的组织框架,回引本村外出党员、成功人士回村创业,外引村外优秀人才和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组建千叶佛莲、核桃种植等10个产业党小组,把党员干部聚集到管理层、产业链、攻坚点上,提升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同时,建立党员干部“1+1”“一帮多”的联动帮带机制,每个有致富项目、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带1至3户群众,帮助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在联村党委的带领下,6家种养殖大户建成千叶佛莲、佛莲柚、生态莲藕、优质佛桃、三七等特色产业基地,“拱市联村产业示范群”逐步构建,为拱市联村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现在上万人的拱市联村,建成佛莲谷景区、佛莲生态公园(四川省第二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村里不仅有了党群服务中心,还有1幢社区活动中心,村民们在劳动和经营之余,还可以到村文化艺术馆来陶冶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结束后,7月初,蒋乙嘉从北京回到蓬溪,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在村口用鲜花迎接,他回村第一件事就是给乡亲们上党课。

“党把至高无上的荣誉给了我,对我而言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鞭策,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奉献自己的力量,才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光。”蒋乙嘉说。

接续奋斗,书写乡村振兴画卷,蒋乙嘉心中已有计划。“我们将以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做大特色产业品牌,传承发展乡土文化,继续带动群众增收,探索出乡村建设的‘拱市路径’。”蒋乙嘉说,未来5年,希望拱市村能初步建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新村,并通过核心村带动联村和周边区域共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