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获得者丨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杨正林:“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是终身追求”

2021-07-25 18:4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人物名片


杨正林有两个特别的身份,他既是临床检验诊断学和临床遗传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又是全省医疗龙头四川省人民医院的院长。


多年来,在学术研究与创新上,这位“海归”学者倾注了自己的所学和汗水,带领团队获得多项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


在医院的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上,他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医院实际,与班子成员一道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开出新“处方”。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所做一切努力,就是为了不断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这也是我的终身追求。”杨正林告诉记者。

2021年,杨正林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对于杨正林来说,人生的一次重要而正确的选择,是当他在美国从事医学研究,并拥有着良好工作环境和不错的待遇之时,毅然回国,作为全省海外引进人才之一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四川省人民医院。


回到省医院的杨正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原分子生物实验室基础上,组建医院遗传分子中心,并获批为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从那时起,杨正林的工作像上紧了“发条”,把医院当成第二个家。经他多年努力,把中心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临床遗传学和分子诊断学机构。他创建的产前诊断中心成为全国第一批高通量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其中遗传病诊断专业填补的四川的空白。

付出与汗水结出硕果,他长期致力的“致盲眼病分子机制与临床防治”研究,尤其在视网膜疾病病因、机制和诊治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在这场与疫情较量过程中,医务人员站在了最前沿。就在年初疫情最为吃紧的当口,杨正林利用自己多年从事临床分子诊断的优势和扎实的科研基本功,组织相关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并牵头四川省“第一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应急项目”,和企业合作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成功研制出4个针对新型冠病毒的准确、快速检测试剂盒。

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紧急应用于包括武汉、成都等全国各地多个医疗机构的抗疫第一线。试剂盒也迅速获得美国、欧盟准入资格,在80多个国家运用,为全球的抗疫展示出一份四川力量。


“那段时间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试剂盒早一天研发成功,就能及时救治更多人。”杨正林告诉记者,已记不清当时试剂盒经过了多少次的反复试验才得以完成。

熟悉杨正林的人都知道,生活中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语言不多,爱好更少。他几乎把时间用在了临床、科研和医院的管理上。

2020年12月,杨正林被任命为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这下,他更忙了。用他的话说,进入了“5+2、白+黑”式的工作状态。

作为全省医疗龙头单位,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千头万绪。杨正林在借鉴国内外一流医院先进管理理念基础上,分析医院发展中的瓶颈与不足,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找准“症结”所在,补齐短板。在杨正林看来,人才是医院发展最强动力。今年,省医院迈出了吸引国家级人才的战略步伐,目前已有5位顶级专家来到省医院,对内的人才培养体系也基本建立。

今年是省医院建院80周年,在年初的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省医院在全国2000多公立医院中排名达到第58位。“这是医院的新起点。”杨正林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调研,医院已确立了在“十四·五”期间把医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临床研究型医院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学科建设、科教兴院、多区同质发展成为三大路径也已确定。

医院的发展有了目标,但在这条路上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我相信,只要有为群众着想的理念,有共产党员的信念、执着与坚定,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杨正林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