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新闻丨中国第一高楼抗住台风烟花,稳定大厦全靠这一神器

2021-07-26 18:4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吉祥

四川在线记者 杨吉祥 范华 郑晓飞

7月25日台风“烟花”登陆浙江舟山,台风一路向北,上海承接烟花最强风区,中心最大风速达38米/秒。

任由“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肆虐,632米高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依然稳如泰山。当日,上海发布的“镇楼神器动了”这一短视频瞬间冲上热搜。

上海中心大厦的“镇楼神器”是什么?它是安装在距离地面584米,位于大楼的126层,重达1000吨的“电涡流摆设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又被称为“上海慧眼”,灵感源于《山海经》中的“烛龙之眼”。用专业术语解释,阻尼器是一种为了削减强风下高层晃动的专业工程装置,够抵消构建物受到的外力,使构建物保持稳定,减小共振幅度。

起初,是在航天、航空、军工、枪炮、汽车等行业中应用各种各样的阻尼器来减振消能。从20世纪70年代后,人们开始逐步地把这些技术转用到建筑、桥梁、铁路等结构工程中,其发展十分迅速。

台湾位于地震带上,常年受到地震和台风灾害的影响,所以“抗震”和“防风”是建设台北101大厦必须要克服的大问题。因此,当年全球首个最大的、外露的调谐质量阻尼器便诞生了。这个巨大的、金光灿灿的球型阻尼器重达660余吨,直径5.5米,四周用钢索吊着,下面同时加装了8组小的液体阻尼器。2015年4月20日台湾花莲东部近海发生6.3级地震时,这颗在台北101大厦87楼沉睡的超大巨球,突然苏醒了,球体正负摆幅达15厘米,创下台湾地震史上最大幅度,台北101大楼有惊无险,躲过了强震。

为了使阻尼器消能减震的功效发挥到最大,阻尼器一般会安装在楼层的最高点或是建筑物变形最大的地方。常见的二、三十层的居民楼较少安装阻尼器,阻尼器更多地是安装在高度超过200米的建筑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