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老旧小区边坡成了“共享菜园”,激活居民“种菜基因”

2021-07-26 21:1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胡波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一栋红房,三分菜园,七亩花海,40年爱满大花地。”近日,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大花地社区的小居民,一起在“城市菜园子”过暑假。这片菜园,已经成为大花地社区建设和谐社区的“小纽带”,创建文明城市的“小阵地”。

在当天的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承包菜地的居民带着孩子们来到菜园里,教孩子们认识蔬菜、瓜果,丰富课外知识,还与孩子们一起给菜园除草、施肥。

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实践中,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十几种蔬菜、农作物、花草和果树,而且收获满满。“通过这次劳动实践,我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以及丰收成果的来之不易,明白了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也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我要把今天采摘的菜带回家,自己做来吃,一定很香!”14岁的陈诚说。

“我承包的菜园子里先后种了莴笋、青菜、包菜等等一共七种蔬菜。社区为我们打造的这个菜园,既丰富了日常生活,又通过种菜锻炼了身体。”带着孩子们摘菜的杨大爷说。在大花地社区,老旧小区边坡环境治理一直是个难题——种树及养护成本高,社区老人多。“很多老人很多都是老一辈建设者,从农村里走出来,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大花地社区党委书记杨丽华介绍,因此,社区工作人员想到将边坡开辟成菜园。

2020年,社区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成立由社区居民、网格员及楼栋长等人员参与的社区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队及爱心天使志愿服务队,经过志愿者们辛苦劳动,将弄弄坪西路8号5栋旁边的边坡砌石分块,开辟出一个大约一千多平米的“城市菜园”,供居民们认领耕耘。

“‘城市菜园’大受居民欢迎,反映出老旧小区治理方式亟须新思路和新举措,就是要满足社区养老中新一代老年人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杨丽华说,为激发和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城市菜园又搞起了“承包制”,让居民在绿化家园中获得更多实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