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位中国人民大学校友把脉自贡高质量发展,出了哪些“金点子”?

2021-07-26 22:2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林听宇

7月26日,自贡迎来一批重要客人,他们从全国多地来,但有一个同样的身份—中国人民大学校友。

当天下午,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校友论坛暨玉章故里(自贡)行重要活动之一的“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圆桌论坛在自贡举行,来自学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10余位人大校友就自贡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自贡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等主题把脉问诊,碰撞智慧,献计献策。

2017年,自贡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4年来,自贡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示范区建设。

“老工业城市如何实现新突破、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创新能力?”自贡市发改委副主任吉飞首先抛出问题,向专家求教。

在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迟强看来,自贡要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突破,从三方面发力:做加法到乘法,以彩灯为例,要充分运用AR、VR等现代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赋能;从业态到生态的转变,目前自贡在打造全国最大无人机产业基地,无人机产业不仅涉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还涉及融资租赁等领域,因此要补链强链,丰富产业生态;从资源到开源转变,解放思想,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吸引更多民营资本进入。

迟强的“转型”观引起成都高新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君如的强烈共鸣,“重减薄,轻加厚”,她给出了六字“药方”。

“重减薄,是要给传统重工业减负,让传统产业越来越薄,就像自贡川南新材料基地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玻璃一样,玻璃越来越薄,但效益越来越高,提质增效;轻加厚,是从文旅等轻资产入手,加重科技的含量,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加大数字化和科技创新力度。”许君如表示,这一薄一厚,但要有一个基础,就是加大数字化和科技创新力度,让“科技+”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发挥主导作用。

目前,自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各种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抢抓机遇谋发展,当然是重大利好。”四川省经信厅总经济师袁冰建议,自贡要找准定位,集聚配置优势资源发展,“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不是由一个老工业城市转向非工业城市,而是转向新型工业城市,走高端、智能、绿色的工业之路。”

同心、同力,共商、共享,3个小时的圆桌论坛,思想火花激烈碰撞。

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自贡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丹提出,营商环境的打造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需要当地党委和政府有决心、有魄力、创新性的出台符合本地的系列措施,立足市场化和法制化,由社会各界共同来打造,让企业和群众得实惠。

成都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是自贡人,谈及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他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自贡要坚持城市增长性原则和生态承载力原则,着力推动规划理念的变革,重构城市规划发展,处理好城乡融合发展问题,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