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钦:笔记本不离身 时刻把居民烦心事记心上

2021-07-27 15:4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人物名片

王钦,内江市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东风社区工作期间,王钦带头抓党建、搞卫生、谋发展,积极党群沟通的阵地平台。在他的带领下,社区由一个曾经“脏乱差”的社区变成了环境好、居民口碑好、社区服务好的“三好”社区。

先进事迹

7月26日,内江市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长约十米的“议事长廊”内,不少居民在里面休憩乘凉,部分居民正在讨论社区加装电梯的事情。居民的身旁,社区党委书记王钦拿着笔记本耐心地记录下居民的意见。

笔记本,是他随身携带的标志性物件,上面一笔一划记录着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他也被大家戏称为“本本书记”。“2003年来到东风社区工作以后,估计已经用完了好几十本笔记本。”王钦介绍。

6月28日,王钦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王钦表示,这不仅是荣耀,更是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委书记,王钦推动东风社区由曾经“脏乱差”的老旧社区,一步步变成远近闻名的“三好”社区。

之前,东风社区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矛盾纠纷多,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治安管理差,被称为“三多三差”社区。

“反映一件事十天半个月都没有音讯。”“社区里干部不像干部、组织不像组织、党员不像党员,还叫什么服务型党组织?”2011年,新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的王钦带着班子成员入户走访调查民意,居民对社区的服务颇有微词。

“想要社区变个样,就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王钦带着社区干部走家串户,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天时间,跑遍了社区9个院落接近2500户居民,社区不仅摸清了社区情况,而且拉近了干群距离。

辖区内某企业下岗职工童某家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孙子,一家人仅靠500多元低保金维持生活。社区想办法为他家年久失修、逢雨必漏的房子加盖了玻纤瓦,还争取政策把童某的低保金增加到每月630元,并协调为他找了一份保洁工作,让这个困难的家庭安稳下来。

面临下岗职工多的难题,王钦没有退缩。他和社区的同事挨家挨户找居民谈心,提供就业信息,鼓励他们自谋职业。社区居民在王钦和社区的关心下逐渐找到了新的工作,重新振作起来。在社区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近年来东风社区累计有600余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党员和群众如何抱得更紧?王钦把目光锁定在了社区内石油公司闲置下来的一栋办公楼上。东风社区大院所在地曾经是四川石油内江油建公司所在地。在公司迁址后,这栋楼也成了闲置资产。

王钦找到了石油公司的领导,多方协调要到了场地,四处争取资金和物料支持。在王钦和社区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一个面积宽阔、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党群活动中心建成了。社区有了活动阵地后,一次又一次积极有益的社区活动,党员和群众的距离在不断拉近,大家对社区、对党组织的认同也在不断加深。

通过王钦的积极争取和各方“化缘”,这个昔日的老旧小区得到资金支持,硬件方面也有了大提升。经改造,东风社区有了新建的化粪池、花园、体育场、图书室。“水电气改造后用手机就能缴费,居民的生活的舒适度大大提升,对改造工作赞不绝口。”王钦介绍。

“我身在社区,其实也谈不上做了好多大事情。”王钦表示,社区干部就是要一件一件把群众的难事、烦心事协调好、解决好,才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我要把获得的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努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让社区的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来自东兴融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