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零时起,成都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21-07-27 16:4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7月27日,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根据7月27日空气质量预报结果,7月29日起成都市有中度及以上臭氧污染风险,且将持续3天及以上,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议启动臭氧污染强化管控的函》(川污防攻坚办〔2021〕20号)相关要求和《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版)》相关规定,成都市决定于2021年7月29日零时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新闻多一点】

1、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如何分级?

为科学设置预警启动条件,《预案》分级标准采用IAQI(O3)(臭氧分指数)为预警启动指标,以IAQI(O3)>150(中度污染)和IAQI(O3)>200(重度污染)持续天数作为各级别预警启动的基本条件。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由低到高依次分为黄色预警(预测未来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将持续3天及以上)、橙色预警(预测未来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重度污染将持续1天及以上)、红色预警(预测未来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将持续3天及以上)三个等级。

2、臭氧预警期间,应该采取什么防护措施?

儿童、老人和患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白天高温时段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白天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减少白天高温时段的户外工作时间。

此外倡导和鼓励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或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若驾驶非新能源汽车的,在驻车时应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私家车尽量选择地下停车场停车,避免白天高温时段露天停车,减少污染物排放。

白天高温时段减少或停止装修喷漆、农作物施肥、喷洒农药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为,倡导和鼓励市民夜间加油,减少白天高温时段油气挥发排放。在预警启动期间全市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