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叠溪镇松坪沟村举行2021年羌族转山会

2021-07-27 19:4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文继川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7月27日,一场"古羌祭山会”在茂县叠溪镇松坪沟村隆重举行。当天,转山会神秘的羌族祭祀大典、秀丽的松坪沟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在悠扬的羌歌中身着节日盛装的羌族男子背着祭祀用的物品,手拿祭旗走到了祭祀塔前,在羌族长者的带领下拉开了祭祀活动的序幕,大家手持松香、黄纸、五谷杂粮、祭酒,插上祭旗、献上祭祀牛头,并将五谷杂粮抛向塔顶。群众一起虔诚祷告,感谢五谷丰登,同时也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祷告结束后,大家唱着羌族出征战歌,敲锣打鼓绕塔一周,下山庆祝。

上午11时,祭祀归来,羌族男子到达庆祝地点后,羌族妇女们走上前与羌族男子对唱羌歌并为他们敬上青稞咂酒。随后挥舞旗帜整形列队唱起羌族原生态歌曲,跳起铠甲舞、莎朗舞。活动现场,游客也和羌族群众一道通过宰牛祭山等感受到神秘的古羌文化。

一年一度的羌族转山会是庆祝羌族勇士出征归来的节日,新时代被羌族群众赋予了新含义。如今每年这一天羌族群众都要祭祀山神、树神、白石神,感恩美好生态,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