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警能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但也存在误报风险

2021-07-27 20:2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发自河北唐山

7月27日,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在河北唐山举行,会上,中国地震局专家表示,中国地震预警网已在京津冀、四川、云南等地开始示范运行,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发生,但也应客观认识其局限性。

国家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预警系统可以发挥防灾减灾的作用,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和重要生活设施可以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及时关闭燃气管线、关闭核反应堆等,以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但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8月1日,日本因个别地震台站受到雷电干扰对外误报9级地震,导致部分轨道交通短时停运、部分公众发生恐慌的“乌龙”预警事件。“这个案例说明,地震预警系统也存在预警盲区、预警结果可能会有偏差、可能会误报和漏报等问题。”

此外,地震预警与地震预报有着明显不同,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前,对未来地震发生的震级、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测,属于“震前”灾害预防范畴,是世界性难题,而地震预警则属于“震后”灾害应急范畴,技术上相对成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