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近300万元!眉山市东坡区首次出台政策,重金奖励外商投资

2021-07-27 21:4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7月27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经合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提升外资质量,日前该区已正式出台“利用外资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到东坡区直接投资的外资企业开展真金白银奖励,最高奖励金额近300万元人民币。

此次奖励分为多个标准和档次,资金由区本级财政负担,奖励期限为两年。

具体而言,对于在该区新成立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注册资本金在300万美元(含300万美元)以上,且当年到位外资在50万美元(含50万美元)以上的,东坡区将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在东坡区新成立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按年度计算,一年内实际到位外资达到300万美元(含300万美元,包括现汇、实物、无形资产等,以商务部认定数为准)以上的,东坡区将按实际到位外资的5%给予奖励(即实际到位外资100万美元奖励5万元,下同),其中属于泡菜食品、生物医药和机械电子这东坡区三大主导产业范畴的,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属于非三大主导产业范畴的,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同时,对于已在东坡区注册成立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东坡区将鼓励外方股东新增注册资本金或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金,企业新增或转增注册资本金实际到位外资达到300万美元(含300万美元)以上的,东坡区将按实际到位增资的5%给予奖励,三大主导产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非三大主导产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最后,东坡区还鼓励外国投资者与该区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参股并购该区非上市企业,对外资并购该区非上市企业实际到位外资达到300万美元(含300万美元)以上的,按实际到位外资的5%给予奖励,三大主导产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非三大主导产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此次奖励,东坡区将按照“当年申报、当年兑现奖励”的原则开展,企业申报资料及奖励金额经审核无异议后,区经合局将报区政府审定,并于当年兑现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本“办法”中企业涉及多项奖励的,可重复享受。例如,企业符合《眉山市东坡区工业发展38条扶持政策》等奖励政策的,可同时享受此次奖励,并按相关政策执行;同时企业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对地方经济贡献大的新兴产业或重大产业化项目,经报区政府审议同意后可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支持。

“这是我们首次出台外商直接投资奖励政策,政策出台的背后,是我们坚持投资唱主角发展战略,引进先进的外资入驻,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东坡区经合局局长辜艳告诉记者,作为经济大区,东坡区外商投资潜力巨大,今年来东坡区围绕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招引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工业项目,仅仅今年上半年,东坡区便新引进项目24个,完成全年市定目标24个的100%,完成全年区定目标的83%,总计协议资金达616.1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19个,占比79%。

“目前,我们已制定了外资工作手册,对全区的招商引资干部开展了培训。”辜艳介绍,下一步,东坡区还将做好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加大对外资企业的引进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