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三伏天,大竹县高明镇采用无人机辅助水稻扬花授粉

2021-07-28 10:5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程一凡 邱椿博 李相芬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俯瞰高明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进入“三伏”,水稻进入扬花授粉期。7月27日,大竹县高明镇杂交水稻制种示范基地,种农顶着烈日在稻田里忙碌,采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辅助水稻扬花授粉。

无人机辅助扬花授粉

大竹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全省现代农业重点县、全省优势种子生产基地县,杂交水稻常年制种面积1.5万余亩,覆盖11个乡镇。

其中,宜香优2115在高明镇水稻制种园区签约面积1万亩,“高明镇是全县单个水稻制种面积最大的乡镇,实现‘一乡一品’。”高明镇相关负责人说。

制种农户帮助水稻扬花授粉

大竹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贯彻“粮食安全”理念,以优势企业和优势品种为载体,强化组织管理、优化指导服务,确保水稻制种产业稳定发展。

去年,大竹县水稻制种面积已发展至近2万亩,相比2008年增长60余倍。全县年产优质种子300万公斤以上,产值6000万元以上,制种农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水稻制种产业已成为大竹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