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永太:“靠山吃山”,他带领村民阔步致富路

2021-07-29 08:2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人物名片

李永太,55岁,土家族,达州市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盘村位于巴山大峡谷,海拔2000余米。他担任村干部31年来,带领村民不等不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修建起一条宽4.5米、长8.3公里的通村公路及40公里村社道路,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3万余亩、年收入650万元,把罗盘村从有名的落后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是群众心中“主心骨”。个人曾获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今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先进事迹

7月28日下午,火辣的太阳还高悬在头顶,皮肤晒得黝黑的李永太开着皮卡车出发了。眼下正值中药材收获季,作为村上山归源专合社的负责人,收购村民家中的中药材是李永太的主要工作。

专合社提供种子、技术,包收购,村民只管种植,村民买货在家门口、卖货在家门口。现今的罗盘村早已人均年收入过万,而在10多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

俯瞰罗盘村中药材基地

罗盘村位于宣汉县东部,海拔2000余米,距离场镇17公里,与县城相距160公里。没有修村道公路之前,罗盘村山顶唯一通向山底的是一条仅供一人攀岩通行的羊肠小道。村里220余户800余人的生产生活物资,都通过这个羊肠小道用马驮运上山。

“村里先后有20多匹驮运货物的马摔下悬崖。”回忆往事,李永太有些寒颤,由于出行太困难,大多数人没有到乡场镇赶过集,更没有到过县城。“前辈们也为修路在想办法,但面临各种困难,就放弃了。”

罗盘村中药材基地

2007年,李永太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决心带领村民修通公路。

当时,罗盘村的路还没有列入全县规划。罗盘村从山脚到山顶,全是坚硬的龙骨石。“没有项目资金,没有机器设备,凿出一条公路来难度很大。”

召开院坝会议事

为筹集修路资金,李永太带头卖掉家里的肥猪和牛,捐出1万多元。紧接着,李永太带领村党员干部和年轻力壮的村民用锄头挖、用錾子和大锤凿......

2011年春节前夕,历经三年,一条宽4.5米、长8.3公里的村道公路终于修通。

随后,全村一鼓作气共修建村社公路100多公里,当时在宣汉率先实现社社通、户户通。公路修通后,罗盘村又相继通上了电、自来水,生活发生彻底改变。

罗盘村盘山公路

解决了路的问题,李永太又开始思考如何致富。

罗盘村属于喀斯特地形,土地贫瘠,种植的玉米和土豆收成低,但有长时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

怀抱着期待,2011年新年刚过,在县农业技术部门帮助下,李永太前往成都请教省农科院专家。通过对土壤标本的化验,得出罗盘村适合发展云木香、厚朴等高山中药材。李永太便联络村里几名党员干部试种,又自费到湖北、云南等地学习种植技术。

修建中药材基地公路

试种取得成功,中药材种植在村里迅速铺开。李永太垫资为群众提供种子,指导村民种植。在李永太的带领下,罗盘村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先后成立了宣汉县百里峡中药材有限公司和宣汉县山归源专业合作社,同成都、河北等地的大药材商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2016年底,罗盘村通过脱贫验收,把贫困帽子扔进山沟里。目前,全村共种植中药材3万余亩、年收入65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500元上升到1万多元,成为全县闻名的“尖山”小康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很多村民还买上了小汽车。

修建中药材基地公路

如今,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成功开发,让位于景区核心地带的罗盘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客人到访。眼前的人来人往,李永太对全村的发展已经有了新打算,“打造民俗,让游客在我们这里吃好、耍好。”

此外,罗盘村谋划引进新设备进行中药材精深加工,让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同时,发展党参、重楼、贝母等名贵药材,其中,贝母、重楼已经建好育苗基地,待示范成功后即推广。

李永太在中药材基地

“靠山吃山,因地制宜,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驾车奔驰在高山上,李永太的话随风传开,愈显响亮、有力。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