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内首台1000MW对冲燃烧二次再热锅炉投运

2021-07-29 21:0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刘海波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7月28日18时,广东河源电力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工程3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顺利投入商业使用。

该机组配套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1000MW对冲燃烧二次再热锅炉,机组的投运,标志着东方锅炉在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是指锅炉参数达到超超临界状态,采用二次再热升温方式,“这样的锅炉性能很高,类似汽车的涡轮增压。”东方锅炉相关负责人说。

试运行期间,锅炉各项参数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设计值,技术、经济和环保指标超越了目前国内已建成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火电机组锅炉,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刘海波 摄

河源电力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河源市的“头号”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大大缓解河源市用电供需矛盾,同时还能缓解珠三角地区用电紧张状况。

【延伸阅读】

什么是超超临界?

容易让人理解的说法是,“超超临界”意味着火电厂能用最少的煤发出最多的电。比如使用超超临界机组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他们每向外提供1度电只需燃烧274克煤。如果不是使用超超临界技术,向外供1度电需要燃煤330克至340克。

要理解超超临界,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下什么是“临界”。

著名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发现,一块磁铁加热后,其磁性会消失。问题来了,加热到多少温度时磁性才会消失?这个温度就是磁铁的临界温度。

同理,水也有自己的临界点。比如说,不断加热一个密闭高压锅里的水,让其内部的气压不断增加,水温不断升高,最后会出现什么情况?

对于这个问题,直到1869年,英国物理学家安德鲁斯在皇家学会作了一个研究报告,这才解决了困惑。

安德鲁斯没有选择水,而是选择二氧化碳做实验,因为二氧化碳沸点很低,零下56.55℃时就沸腾了。

他加热密闭容器中的液态二氧化碳,结果他发现,在31℃附近时,容器内的液态二氧化碳和气态二氧化碳,两者之间的差别完全消失了,它变成了我们现在说的“超临界流体”。

于是我们说,31.04℃就是二氧化碳的临界温度,在这个温度下,容器内对应的气压就是二氧化碳的临界气压。

再来看看水的临界温度和临界气压。

在约374℃和22.1兆帕(约等于218个大气压)下,水变成了超临界流体。

我们都知道,火电站发电是通过将水加热,变成高温高压水蒸气冲击汽轮机从而发电的。

如果某个火电厂,它的水蒸气压力低于218个大气压,那么它的发电机组就是亚临界机组。如果蒸气压超过218个大气压,那么就是超临界机组。

那什么又是超超临界呢?

其实,超超临界并不是一种物理学上的划分,而只是一种工业上的称谓,仅仅是表示更高的压力和更高的温度。国际上,不同国家对超超临界的起始温度和压力的定义不同。我国运行的超超临界机组大多在600℃。

超超临界意味着更高的蒸气温度和气压,而输入汽轮机的蒸气温度和气压越高,效率也就越高。

在火电站中,如果产生的蒸气温度越高,气压越大,那么相应地,输送蒸气的管道就能造的比较小,否则就是庞然大物。同理,汽轮机的体积也会大大减小,这能减少钢铁的使用量。

火电厂降低煤耗意味着减少污染,提高经济性。所以,在火电行业内流传着“十年磨一克”“十克煤耗,一代技术”的说法。

(综合科普中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