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新规来了!高层停放电动车最高罚1万元……

2021-07-30 19:2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部分内容综合央视网

8月起,一批新规将陆续施行。

国家层面,高层停放电动车或最高罚1万元、国家抚恤补助标准再次提高……四川省内,《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条例》、《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将施行……具体详情一起来看看。

四川立法保护老鹰水库 禁止这些行为

老鹰水库是目前资阳主城区唯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它的水源安全备受资阳、成都市民关注。

条例对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及相关管理活动、张家岩水库至老鹰水库段调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及相关管理活动进行了规范。成都市、资阳市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的水环境质量负责,指导、统筹、协调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据条例,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实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划定保护区和准保护区,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

水源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设置隔离防护、视频监控等设施,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改变、破坏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地理界标、交通警示牌、宣传牌和隔离防护、视频监控等设施。违反者,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移动、损坏设置的界桩、公告牌。违反者,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禁止在二级保护区库区水域范围内进行游泳、垂钓等污染饮用水水源的活动。违反规定的单位,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禁止在二级保护区内消落区从事农作物种植或者畜禽、水产养殖活动。违反规定者,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禁止在保护区、准保护区内入库渠道、河道滩地沿线区域倾倒、堆放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禁止在保护区、准保护区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禁止非法捕捞水库渔业资源。

成都会展进入法治化发展新阶段

《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成都会展进入法治化发展新阶段。

《条例》共5章33条,包括总则、促进与发展、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成都市博览局(市贸促会)负责人认为,围绕成都市会展业发展亮点和城市发展特点,突出成都地方特色,对现行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固化和前瞻探索,对会展业未来发展予以引导促进,对加速建成国际会展之都,制定该《条例》显得尤为重要。《条例》明确提出:推动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鼓励举办与主导产业契合度高、标识度强、显示度鲜明的品牌会展活动,提高产业功能区集聚度和产业能级;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等区域协同发展,强化会展博览平台与自贸区、综保区、空港铁路港等重大开放平台协同发展,提升会展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服务对外开放能力;支持高层次、紧缺会展人才引进,鼓励成都市高校加强相关人才培养。不难看出,从推动会展与产业融合发展、国际化发展和加强区域合作、企业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条例》提出了一整套政策支持体系。业内普遍认为,有了《条例》的加持,成都会展将为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加固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高层民用建筑楼道内停放电瓶车最高罚款1万元

根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2021年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楼道内禁放电动自行车。

《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上述规定,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生猪屠宰新规增加行业禁入制度

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8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这次修订增加了行业禁入制度,规定生猪定点屠宰厂如果被吊销了定点屠宰证书的,其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还有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从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请生猪定点屠宰证书或者从事生猪屠宰管理活动。另外,如果因为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了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生猪屠宰管理活动。

首部指导全国法院开展在线诉讼工作的司法解释正式施行

《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8月1日施行。

《规则》中有何重点及亮点?——(1)在线诉讼必须以合法自愿、安全可靠为前提;(2)首提技术中立和平台中立,为数据信息提供安全保障;(3)规范在线庭审秩序,明确界定何为“拒不到庭”和“中途退庭”;(4)首次肯定“非同步审理机制”;(5)明确在线庭审过程不得在互联网公开的案件类型;(6)经人民法院审核通过,电子化材料可以直接在诉讼中使用;(7)区块链存证审核从此有据可依。

国家再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

退役军人部、财政部此前联合发布通知,从2021年8月1日起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通知明确,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等人员生活补助,按平均10%的幅度继续提高,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200元。

据了解,这是国家连续第17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

据国家税务总局介绍,8月1日起,启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及其附列资料和《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废止文件及条款清单》所列文件、条款同时废止。

简单来说,纳税人申报增值税、消费税时,可以一并申报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表单精简比例超过50%。

明确税务稽查案件办理期限

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度第2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税务稽查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自2021年8月1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稽查局应当自立案之日起90日内作出行政处理、处罚决定或者无税收违法行为结论。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税务局局长批准,可以延长不超过90日;特殊情况或者发生不可抗力需要继续延期的,应当经上一级税务局分管副局长批准,并确定合理的延长期限”,既保障疑难、复杂案件查处,又强化监督制约,提高办案效率。

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施行

7月26日,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自2021年8月26日起施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发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将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