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这么热?还要热多久?气象专家解读四川持续高温天气|关注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1-07-30 21:1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王悦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7月30日,乐山市井研县气象局警告说,当天最高气温可能升至37℃以上。这是自7月27日省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趋势预报以来,全省出现的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四川省气象台7月30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趋势预报:目前盆地大部晴热少雨天气将持续至8月3日,日最高气温将达36℃~38℃,东部、南部局地可达38℃以上。

记者注意到,与7月27日的预警相比,此次四川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不仅意味着盆地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将从8月1日延长到8月3日,未来可能达到的日最高气温也将有所上升。

该如何看待四川正在进行中的这次持续高温天气?高温下的劳动者要注意什么?7月30日下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洁和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

为啥这么热?

据了解,四川盆地此次大面积持续高温是受大陆高压影响而导致的。

夏季出现在四川上空的大型暖高压系统,当它的中心位置处在青藏高原一带时,称之为青藏高压;当其中心位置东移至长江中下游,就称之为大陆高压。青藏高压控制四川时,会出现明显的晴热天气,但一般只有两至三天。而在大陆高压控制下,则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晴热天气。

此次,在大陆高压控制下,高压系统一方面阻断了北方冷空气南下,另一方面也阻断了南海的水汽向北输送。四川盆地上空没有冷暖气流的对峙,只有下沉气流,所以形成了持续的晴好天气。同时,由于盆地上空水汽较少,天空中云量少,太阳的短波辐射直接到达地面,使地面快速增温,晴热干晒模式由此开启。

还要热多久?

7月29日,温江气象站记录的实况气温达37.7℃,超过了1981年至2010年间该站点同一日的最高记录。不过,截至7月29日,成都的日最高气温尚未出现新的7月历史极值。

7月29日,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内江,为38.5℃;峨眉山、乐山、犍为站点温度(38℃、37.9℃、38.2℃)均突破7月气温历史极值(37.8℃、37.8℃、38.1℃)。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热,四川省气象台预计,目前盆地大部晴热少雨天气将持续至8月3日。

接下来的天气,可能在不少地方会热出新高度。截至7月30日下午,全省共有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雅安、遂宁等7个市级气象部门发布高温蓝色预警,而内江、广安、宜宾、南充、资阳、泸州、达州等7个市级气象部门拉响的是更高级别的黄色高温警报。

预计未来三天,成都东部(龙泉山一带)可能出现37℃及以上的气温。

达州市气象台预计,从7月31日起,未来3-5日,宣汉、开江、渠县、通川、达川、大竹等地日最高气温普遍达37~39℃。

受大陆高压控制减弱和高原槽东移的影响,8月4日开始,我省会出现比较弱的降雨过程,以分散的雷雨或阵雨为主,天气从晴热转为湿热。

四川省气象局专家提醒:

△ 高温将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中暑可能性加大,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 注意防火,保障电力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强火源管理,做好城乡防火工作;预防流行疫情。

△ 设施农业应做好通风降温,预防高温热害。

△ 特别注意老弱病幼人群的防暑降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