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谋划下半年发展 内江市政府全会释放哪些信号?

2021-07-30 22:0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会议现场 李永琴摄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4.07亿元,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月30日,内江市政府全体会议召开,分析研判上半年发展形势,部署推动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研判,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内江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复苏、稳中提质的良好阶段。在此基础上,本次会议释放了内江谋划下半年发展的哪些信号?

产业信号:突出产业平台 大力发展新经济

7月30日,内江市市中区,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四川竹鑫兵食品有限公司,麻辣竹笋、金针菇、藕片等熟食休闲食品等制成装袋不断运出。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于今年年初正式挂牌,“年纪”虽小,满是活力,目前已建成企业3户,拟入驻企业5户。

内江国际物流港 黄正华 摄

内自合作园区,是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阵地。会上明确,内江将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内自合作园区),争取尽快印发《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总体方案》,推进内自快速通道、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

另一重要平台是内江与重庆荣昌携手共建的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聚焦农业高新技术创新示范,内江在今年下半年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荣昌隆昌“双昌”大道、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内江运营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内江分院等先期支撑性项目成势见效。

近日,2021年四川省新经济示范企业名单揭晓,来自内江的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内江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以创新为引领,对具体政策支持、新兴业态推进、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等,内江也做出部署。内江将加大传统产业技改投入和数字化赋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行动,大力发展新经济,争取创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同时加强平台建设,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内江研究院、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争取更多的成果向内江引进转化。

交通信号:巩固枢纽地位 推进机场选址

7月30日,成自高铁资中段白云山隧道建设现场,正洞开挖掘进等施工工序正在开展,将为成自高铁2023年实现通车打好基础。

除了在建的高铁,随着不久前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内江已迈入“双高铁时代”,正加快构建“11条铁路+13条高速公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半年,内江在综合交通运输方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68亿元。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32.45%,位居全省前列。

在已有基础上,会议对巩固交通枢纽地位做出部署,在规划编制和一批重点项目上明确目标。内江将完成《内江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编制内江机场《选址报告》。在抓重点项目上,内江加快推进内大高速公路、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成内自高铁等建设。

如何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会议提出,以交通枢纽建设促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隆黄铁路、成渝铁路扩能改造、绵泸高铁、渝自雅等铁路项目,聚力打造内联成渝大市场、外接东南亚大产地的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其中,内江现代物流产业重点项目——内江国际物流港的下半年重点任务“清单”也在会上一一列出。内江市副市长罗万东表示,内江国际物流港将继续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抓好保税物流(B型)申报运营,加强对食品加工、新材料、跨境电商等企业的招商工作,做好省级加工贸易产业园申报。

开放信号:大力招商引资 深化对外交往

本次市政府全会召开不久前,7月13日,上海市普陀区党政代表团赴内江市考察,共议发展协作、共谋合作,两地签署《缔结友好城区深入合作框架协议》。

内江开放的视野不止于长三角。今年上半年,内江已经选派165名招商队员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驻外招商,成功举办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川渝国企内江·荣昌行、全省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

内江与普陀区缔结友好城区 罗尹 摄

厚植开放基础,会议提出以开放思想、开放姿态、开放举措推进各项事业,以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内江将主动出击,围绕支柱产业全力做好在谈项目、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全年引进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组团参加第十八届西博会,同时积极组织好自办活动,广泛宣传推介内江获取更多投资意向。

更具“国际范”的内江也在向世人招手。在内江威远县,依托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内江将和法兰克福俱乐部筹备开设中国·连界法兰克福国际足球学校,拟于今年9月开班。这是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在中国开设的首家国际足球学校。

以此为基础,内江和德国将推进更深度的合作。会上提出,内江将积极举办与德国“三方共赢”城市联盟、德中友协等国外城市和机构线上交流活动,完善《内江中欧创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吸引德欧企业、机构投资落户内江或设立分支机构,组织筹备2022年第七届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此外,在抓外贸发展上,内江还将积极推进川威集团、大千会展公司等企业进出口业务,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拓展市场,推动“内江造”在国际市场上斩获更多份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