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德尔塔”32字防控操作 成妇儿急救“特战队”保障封控区的母亲和孩子安全

2021-08-01 12:1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面对新发疫情,成都市开启了分区科学管控的模式,将风险锁定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同时进行全面、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妇女儿童是特殊的人群,在特殊时期特殊的区域如何照护特殊人群,也一定是这部“防疫”大片中必不可少的片段。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是离这次疫情中风险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小区最近、保障妇女儿童健康能力最强的妇幼机构,和核酸检测的“大部队”相比,成妇儿的这支急救队伍更像是一支“特战队”。如何履行一切为了妇女儿童健康使命担当,在特殊时期如何精准高效的解决封控区的母婴安康是这一片段的中心思想。


成妇儿急诊科120班组里响起的熟悉的电话铃声,120指挥中心来电话:封控区1岁幼儿小宝(化名)腹股沟斜疝嵌顿,哭闹不止,家长着急,急需处置,请求支援……同一封控区内,8岁女孩发热,精神状态不佳,请求120出诊……

长期接诊的成妇儿急救120 “特战队”早已熟悉这类险情的配备,瞬时判断后“特战队”迅速反应,带着装备精良的急救设备和药品在警笛声的伴奏下雷霆出动。到达现场,兵分两路,儿外科医生陈月娇直奔1岁幼儿家中展开施救,通过熟练的手法复位很快就地解决,小宝贝不再哭闹。据宝爸说他们本打算近日到医院去预约疝气修补术,但突然的疫情,导致小区被封控,也没想到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再次出现嵌顿,看着宝贝不再哭闹,慢慢安睡,宝爸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来。再次评估小宝情况后,陈月娇确定小宝无碍,并告诉宝爸隔离期间该如何照护,小宝也不用再接回医院,待封控结束后择期手术就好。

与此同时,另外一路的儿内科医生唐海铭也在8岁女孩家中进行现场诊疗。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经验,经唐医生施治,女孩病情稳定,经评估后可居家隔离对症用药,通过线上连线开具用药清单,将随身携带的应对药品给到家长。同时,在线上将治疗单和药品清单通过医院网上服务平台“成都掌上妇幼”传到家长手机端,整个配套诊疗服务在家中一气呵成。

这是以往片段中不曾有过的画面,特殊时期照护封控区中的特殊人群需要深度思考和深度工作,同时还要善于在应急状况下及时改变服务模式和流程。封控区内的儿科出诊大部分针对的都是病情稳定可居家隔离治疗的患儿,可根据现场情况就地解决,按以往方式接回医院发热门诊或急诊处置,诊疗后再送回封控区居家隔离治疗,一来一回,时间、人力、物力倍增,同时还增加救护车的消毒频次,对应急资源来说是一种损失。医院针对“德尔塔”来袭提出了“遵纪听令、快速反应、全体动员、标准作业、全员培训、科学管控、精准有序、持续改进” 32字防控工作方针。“我们就是结合这样的工作要求来做的,及时调整了德尔塔”来袭期间120出诊封控区的处置流程,将阵地前移,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最大限度的降低安全风险和资源损耗,这样的救援,患者很满意,医院的效率也很满意。”急诊科副主任李茂霞说。

7月31日凌晨1点35分“特战队”再次接到120急救电话,封控区一孕妇、36岁,出现阴道流血,接诊后“特战队”又迅速踏上他们的征程,经评估患者情况需回院检查治疗,目前治疗后病情稳定已送回家中继续隔离观察。

这样的片段还在持续进行中,“特战队”还在他们的岗位上继续,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妇幼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