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政法先锋丨谢安邦:法律援助 让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

2021-08-01 12:3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人物名片】

谢安邦,四川省平昌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2年,他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工作信条,不管是在基层司法所,还是在法律援助中心,努力用法治力量为社会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晴空。2020年3月被省司法厅表彰为“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防疫先进个人”。今年,荣获首届“四川政法先锋”称号。

“谢司法,咋办哟?房子遭洪水冲毁了,找块地方重建,却被百般阻扰!”初秋的一天,巴中市平昌县涵水镇庆丰村一位60多岁的刘大爷找到刚刚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的谢安邦。


咋回事?谢安邦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刘大爷的房子在洪灾中冲毁了,政府拨付重建资金,他另找了块自家的地准备重建,可邻居何大爷一家却说其侵占了自家宅基地,两家闹起了纠纷。


这地究竟是谁的?成了这场纠纷化解的关键。谢安邦现场走访,了解到何大爷家地界是到一座砖窑边为止。可这砖窑复耕又弃耕多年,荒草丛生,谁也说不清楚边界究竟在哪。

砖窑?谢安邦灵光一闪:砖窑的土壤被火烧过,肯定与其他土壤不同,何不让土壤自己开口证明呢?谢安邦找来一把锄头,通过挖土确定了边界,也让纠纷的两方心服口服。这件事也让谢安邦在当地打响了名号。


“让证据开口”是谢安邦在基层调解纠纷时常用的办法,而“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则是他的另一个“法宝”。平昌县涵水镇禅林村,一位有眼疾的村妇因与其叔争坡地,便借口不赡养老人,家庭关系急剧恶化。谢安邦知道后,多次找上门去,跟该村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又多方做家庭成员的工作,打开了一家人的心结,多年的家庭纠纷一朝化解。在基层司法所工作的10多年里,谢安邦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深受群众的赞许。

2015年,谢安邦调到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他也把基层工作中“司法为民”的作风带到了法律援助工作中。平昌籍农民工庞某在云南一工地受伤后治疗无效不幸死亡,用工方借口庞某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推脱赔偿。在接到该法律援助申请的第二天,谢安邦就赶到事发现场。通过实地深入调查,谢安邦发现该工程是层层非法分包,收集到多项证据证明庞某应当认定为工伤死亡,后经过4天4夜艰难谈判,最终促使用工方赔偿死者亲属75万元。


拿到赔偿后,死者家属塞给谢安邦一个“大信封”,却被谢安邦拒绝了,他说:“法律援助是一项民生工程,作为法律援助律师,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是我们分内之事。”6年来,谢安邦先后办理了18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通过他的实际行动架起了一座连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困难群众的桥梁。

感言:

法律援助是一项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援的是法律,助的是民心,我将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法律援助更高效、更便捷、更有温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