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准、实、暖” 四川卫健系统全力阻击“德尔塔”

2021-08-01 12:3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四川发生南京关联疫情。短时间内绵阳、泸州、成都、宜宾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形势异常严峻,天府四川面临新一轮的大考。

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按预案和规范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周密细致做好救治、流调、隔离、消杀等各项工作,全力阻击“德尔塔”病毒,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快”: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高位推进

7月23日18时,绵阳市涪城区报告1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委省政府立即按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9时,省卫生健康委派出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省级常备工作组和由公安、大数据中心、省疾控中心组建的省流调溯源专班紧急支援绵阳,会同绵阳市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月27日18时,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3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省卫生健康委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党组书记敬静、主任何延政召集紧急会议,派出疾控专家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省级常备工作组和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组建的流调溯源专班紧急赶赴青羊区,会同成都市组建前线指挥中心全面开展疫情处置工作。这一夜,省卫健委汪家拐办公区灯火通明,彻夜未眠。

“准”:实行疫情风险区圈层管理精准划分风险区

7月24日,绵阳市按程序划定中风险区,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4圈层分类管理。以划定的风险区1公里为半径,立即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

截至7月31日,全省共划分已划定中风险区6个。成都市已划定8个封闭区、12个封控区、11个风险区周边区域、9个其他区域,已累计核酸检测839798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流调是打好防控战的关键之一,为精准开展流调溯源,7月24日,赴绵阳流调溯源现场专家组对8个疫点开展了现场指导。专家组研判认为,根据患者行动轨迹和流行病学史,基本可判断其为南京本土疫情关联病例。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同步开展基因测序。目前,我省疫情来源基本清楚,10例病例中,9例完成基因测序与南京疫情株同源。

同时,持续优化“四川天府健康通”、省核酸检测系统、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功能,提供即时响应服务。针对网友关注的健康码变黄、变红怎么办?如何转绿?省卫健委推出天府健康码5问5答,方便变码人员核酸检测、看病就医等。

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被大面积投入使用。在收集市民信息过程中,医护人员通过扫描市民健康码,30秒内就可完成信息采集。在检测过程中,2个人为一组,一人用系统扫描市民提前准备的手机健康码,另一名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样本,高效的数据采集、流转让大规模采样、核酸检测工作变得更轻松。

在治疗上,实施“一人一案”的精准救治方案,成都、泸州、绵阳、宜宾四地均按照“一人一案”组织专家团队对患者开展救治,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实”:完善新冠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

疫情爆发之际,省卫生健康委正在全力推进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派出工作组赴21个市州驻点督导。警报拉响,各驻点工作组就地转化,坚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两手抓,同步指导当地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坚持“早例会”“晚调度”,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早八点半,省卫健委召开例会,听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汇报,专家研判,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每日晚,视情况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由疫情发生地汇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省级专家视频指导,省卫生健康委作工作部署。

防患于未然,加强全省面上工作督导。7月29日,省卫生健康委抽派6名专家参与省政府督查室组织的对成德眉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针对防控中存在的漏洞,专家组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当面锣,对面鼓,面对面敲定落实,相关督查情况报省政府督查室汇总。

“暖”:细致周到服务温暖群众

当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高峰,人员流动性大。7月30日,省卫健委印发健康提示,引导南京疫情以来,从全国各地入返人员,主动报备、主动核酸检测。

针对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看病就医等问题,制发《关于做好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指定1-2家核酸检测机构和综合医院作为服务定点机构,提供绿色通道,解决就医需求。

28日晚上,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严祥东支援青羊区核酸采样,在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采样工作后,一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完全看不到一丝血色,他说,“这是医护人员该做的。”

关心关爱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成为当务之急,省卫生健康委工会联合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劳动保护和关心关爱的通知》。要求工会组织与当前开展“送清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给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现场配备电风扇、空调扇等设备;发放冰水、西瓜、绿豆汤等解暑降温食品;提供防疫大锅汤。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形成轮岗梯队,避免一线医护人员过度劳累。

同样温暖的,还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7月27日晚9时,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的居民突然接到社区指令,需要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没有抱怨,人们很快在检测点前排好了长队。

负责优品道曦岸小区采样的是青羊疾控组织的11支共计30余人的队伍。东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韩琴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居民看不清她的样子,但只要看到有这身装备的人在,就觉得心安。

在每一个检测点,言谢的声音不绝于耳。有些市民还将这份心意付诸行动。为了给医护人员解热,有市民将写着感谢之情的扇子送到检测点,还有市民给检测点送去一杯杯冰爽的饮料。

尽管还在疫情之下,但人们充满着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7月29日晚,成都市某隔离小区业主阳台大合唱表白祖国,挥舞国旗和手机电筒灯光,为全川人民战胜疫情加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