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解读丨四川首个本土世界500强如何诞生?

2021-08-02 14: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8月2日,《财富》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新希望控股集团以316.05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390位,实现四川本土世界500强零的突破。(查看详情)

四川各界期待这一刻已经多年。首个本土世界500强意味着什么?

诞生首个有多难?

于一个省份或者一座城市而言,企业既是发展的支撑,也是城市的名片。世界500强企业的多寡,是绝对实力的象征。

作为中国中西部经济重镇,四川一直是世界500强企业青睐之地,2020年四川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2家,累计达到364家,居中西部第一!

虽然吸引了数量可观的世界500强“淘金”,却没有一家出自本土;经济总量排位全国前六的四川,却无一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符,也是不少四川人的遗憾。

为什么四川本土没有世界500强企业?四川何时才能诞生世界500强企业?四川和世界500强企业之间究竟还有多大差距?这在四川经济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而长久的讨论和反思。

2018年11月,成都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提出,争取2022年本土民营企业实现“世界500强”零突破。

2019年2月,成都出台扶持政策,规定首次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奖励300万;评为“中国企业500强”,奖励1000万;评为“世界500强”,奖励2000万。同时,对年度内获得“成都市百强民营企业”称号企业,以“一企一策”方式优先保障关键资源配置。

2020年9月,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其中提出,力争2022年前全省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达到1家,2024年前全省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达到2-3家。

2021年7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激励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跨越发展暂行办法》,对首次入围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激励,旨在加快做大做强工业领域企业(集团),发展一批“领航”企业、“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

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四川企业,加快实现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在四川各界形成了共识。

为什么是新希望?

到底是哪家企业,将成为四川首个本土世界500强,坊间有很多猜测。《财富》世界500强的入围标准只有一项,根据上一年的营业收入,并自行申报。

2020年,进入榜单的门槛为年营业收入2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余亿元)。而新希望集团的年营业收入为1618.87亿元,只差临门一脚。

今年,对新希望集团来说,是绝佳的上榜机会,原因在于“一升一降”。2021年,进入榜单的门槛有所下降,从254亿美元降至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0余亿元),而新希望的年营业收入大幅上升至2181亿元,不仅强势上榜,还取得了390位的好名次(不要小瞧390位,比特斯拉排名还高2位)。

分析新希望营业收入大幅上涨的原因,一是主业受益于2020年猪价上涨,新希望六和2020年报数据显示,实现营收1098亿元,同比增长33.85%,其中,核心板块饲料同比增长21.72%,猪产业暴增230.94%。二是除主业外,新希望已形成的育种、养殖、猪鸡鸭牛肉加工、乳品加工、冷链物流、优质调味品、宠物食品、生态修复、金融服务等协同产业架构,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新乳业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实现营收67.49亿元,同比增长18.92%。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记者表示,新希望入围世界500强榜单,是归类于“食品生产”类企业中唯一的中国上榜企业,标志着新希望在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农牧食品企业的道路上迈进了重要一步。“当前处于大变革时期,对企业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进入世界500强是对新希望40年发展的阶段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鞭策和鼓舞。”刘永好说。

下一个会是谁?

不仅实现零的突破,还要催生一批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是四川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那么,谁将成为下一个?

被普遍看好最有希望的是刚挂牌成立不久、由四川铁投和交投组建而成的蜀道集团。2020年,四川铁投全年营收1152亿元,四川交投全年营收568亿元,两者合计超过1720亿元。按最新的入围门槛,蜀道集团极有希望入围。期待新组建的蜀道集团能加速整合,发挥1+1>2的优势,明年带来新的惊喜。

全球经济的竞争,犹如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前500强的名单在动态变化。能否挤进,不仅要看自己能否跑得更快,还要看对手的奔跑速度。

还有一种情况是,身后的追兵随时可能反超。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每年都会催生一批“超常规”发展的公司,以火箭般的速度赶超。相反,有些企业尽管当下势头不错,实力也很强,但由于没有及时转型,随时可能被甩开。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对最接近的“种子选手”保持谨慎乐观,同时又要对“后起之秀”抱有期待。

根据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0四川企业100强榜单”,营业收入仅次于新希望,排名第二的是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年营业收入为1366亿元,与新公布的入围门槛相比,长虹集团还需再加把劲。紧随其后的五粮液集团、通威集团,也在全力冲刺。

零的突破之后,期待四川企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