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高更强!我们的航天与奥运,有怎样的相似之处?

2021-08-02 14:4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黄国畅 郭文彬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利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激励下,我国运动健儿们奋勇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战绩。

这边奖牌累累,那边发射成功!就在奥运会开幕不久前的7月19日,喜庆的“大红屏”照亮西昌发射场。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遥感三十号10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成功为中国队鼓劲,用成功为祖国加油。

奥运会进行过程中,该中心西昌、文昌两场科技人员正全力以赴为后续航天发射任务做准备。一样的“中国红”,一样是为国争光,当西昌航天与奥运相遇,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更快!追梦奋斗中一次次创造奇迹

奥运赛场上,运动健儿们为了提升速度苦练本领,一次次突破人类极限。而速度,在航天发射中同样重要。

“5、4、3、2、1!点火!”今年5月29日晚,烈焰喷薄而出,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二号腾空而起,在夜空中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飞向无垠的宇宙。

西昌航天人又一次创造奇迹,我国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坚实一步,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成为“天舟”货运飞船的唯一母港。

同时,作为太空“快递小哥”,“快”正是“天舟”的一大特色。据悉,天舟货运飞船可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实现自主快速交汇对接,时间只需约8个小时。

这样的速度,让我国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迎来了全新历史阶段,必将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快,更是体现着中国速度。

2020年6月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前半年完成部署,这样的速度让人惊叹不已。

特别是在近2年多的时间内,该中心连续成功实施20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将30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的新纪录。

更高!向着更远的深空不断迈进

助跑、起跳、腾空、飞跃,奥运赛场上,跳高运动员一次次跃起,将新的高度镌刻在历史中。同样,西昌航天人不断突破自我,将中国人的脚步迈向更远深空。

1984年4月8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带着国人的期盼飞向茫茫宇宙,那一天,中国人在地球之外36000千米的高度放上了自己的第一颗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

超越自我,突破极限。当时,发射同步通讯卫星,是我国的第一次,36000千米的高空轨道,更是中国卫星从未到达过的高度。

那一天,我国正式成为了世界上第5个能够独立发射通信卫星的国家。1986年2月1日,该中心再次出征,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实用通信卫星,中国人从此告别了租用外国卫星看电视、听广播的历史。

隅隈多有,谁知其数?天问一号,深空探知。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从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奔赴火星。

带着中华民族千年期盼,天问一号踏上4亿公里、近10个月的漫漫旅程,在火星登陆乌托邦平原着陆,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成为我国太空探索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为人类航天事业做出了中国贡献,彰显了中国人迈向更高更远深空的决心和毅力。

更强!一年20余次发射彰显实力水平

追求更强,展现出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

更强,也体现在西昌航天人逐梦星辰大海的征途中。

2020年12月22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顺利升空,标志着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一期规划建设目标顺利实现。伴随着一次次火箭腾飞,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也得到不断检验和提升。这些年,该发射场从无到有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航天低温加注系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指挥操作队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管理经验,目前已具备多型号火箭和航天器并行测试发射能力。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组建50多年来,该中心实施航天发射从几年一两次任务到1年执行20余次任务,在更强的道路上,实现了综合测试发射能力的跨越提升,向着“五个一流”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更快、更高、更强,奥运会还在继续,西昌航天人追梦奋斗的步伐同样在继续。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