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3个县将开展种子质量认证试点

2021-08-02 15:1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8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种子站获悉,日前我省启动了种子质量认证试点工作,确定了大竹县、三台县、叙永县为3个认证试点县,分别试点水稻、油菜、玉米3个作物的种子质量认证工作。

种子质量认证制度是2016年修订的《种子法》中设立的一项新的种子质量管理制度,通过第三方机构对种子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据此对种子质量进行公正、客观、正确地评价,对评价为合格的种子发放认证标识。

种子认证本质上是产品认证,需要专业的认证机构对其进行认证。省种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种子质量认证制度是以高标准、严要求、全程管控种子质量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是保障农业用种安全、实施品种保护、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助力“川种”走出国门的重要措施。

今年是我省开展种子质量认证试点示范的第一年,近日全省种子质量认证试点示范现场观摩会上在达州市大竹县召开,3个认证试点县、9个国家级制种基地县种子站及部分种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下阶段认证试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下一步,我省种子质量认证试点工作将重点加强四个方面工作,包括完善种子认证实施方案、优化种子认证运行模式、系统研究种子认证扶持保障措施、继续加大种子认证高标准示范力度。

力争通过该项工作,认证一批受到市场欢迎的高质量种子,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认证企业,打造一批得到社会认可的种子品牌,打通一批认证种子国际贸易渠道,形成一套赢得行业赞同的认证工作模式。

(四川省种子站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