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平米“天幕”来了!成都这个工地用上智能“防尘罩”

2021-08-02 17:4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8月2日上午10时,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的锦乐·吉福院项目工地。一进入施工现场便能看到基坑上方被一幅幅绿色防尘密目网组成的4500平米大的“天幕”所覆盖,每个防尘幕单元之间的喷淋装置形成飘飞的水雾,为施工现场营造出良好清新的空气环境,也为炎炎夏日带来一抹清凉。

这是成都市基坑防尘幕系统试点之一。项目承建方成都兴城集团下属成都建工集团安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防尘幕降尘管理系统,在今年6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建筑施工中的扬尘问题。

基坑防尘幕系统都由哪些部分组成?上述负责人介绍,主要由防尘网、传导及控制箱、钢结构承重等单元组成。防尘网包括2000目防尘密目网、导向及导轨钢丝绳和防尘网单元之间的喷淋;传导及控制箱单元包括定向滑轮、传动轴、电机齿轮传动链条和控制箱;钢结构承重单元包括钢梁及钢柱等。

其中,防尘网单元通过传导及控制箱单元实现天幕系统的开启和关闭,通过钢丝绳拉结绷紧的方式覆盖整个基坑施工面,在基坑土方开挖、地基处理以及垫层施工阶段实现全封闭、全覆盖施工。

智能化操作,是天幕系统的一大特点。通过采用物联网+5G/Wifi+移动应用结合解决方案,管理人员还可远程通过手机对系统进行开关操控。同时,系统与工地扬尘监控设备相关联,嵌入式处理器会通过预设好的运行规则,对接收到的风速、PM10现场值和PM10国控值数据进行分析,在大风来临之前自动关闭,在扬尘监测值变高的情况下自动开启,达到智能化控制的目的。

多次重复利用,是该基坑防尘幕系统的亮点之一。除防尘密目网属于易损材料外,其它包括导向导轨钢丝绳、滑轮、传动轴等钢结构部分均可重复利用,同时钢结构采用螺栓连接的装配式结构形成,动力系统及传动系统均可反复利用,“既节约了安装和拆除的时间,又减少了材料的浪费”。

作为成都全市“天幕”的试点,启用后有哪些成效?上述负责人介绍,使用基坑防尘幕系统后,除大风、大雨的特殊天气外,防尘网单元可以对基坑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启防尘单元之间的喷淋系统,可以达到防尘、降尘的效果,并且施工现场无需每天再派遣人员对裸土进行覆盖作业,可适当减少覆盖和回收的时间,减少人员劳动力的投入,从而达到连续施工、节约工期的目的。

同时,因为目前市面上普遍使用的密目网多为聚乙烯材质,不易降解,传统的人工覆盖裸土方式若回收处理不当易造成土壤二次污染,而使用基坑防尘幕系统后可大大降低污染风险,起到节约资源,绿色施工的目的。

成都建工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