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我来晒③丨民宿大管家肖嬢嬢最近给自己涨工资了

2021-08-02 17:5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文 郭超英 付江 图/视频

#  晒账本  #

 

“我”的小康

 

8月1日上午8点,烈日当空,伴着知了声,肖兴蓉挽起袖子,顾不得额头的汗水,拿着抹布擦拭着餐厅的桌子。“最近受疫情影响,周中生意挺淡的,周末人终于多了些。”看着餐厅逐渐满座,肖兴蓉露出了笑容。

肖兴蓉是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翎谷濯缨民宿的管家,也是民宿投资人之一。2017年,翎谷濯缨作为当地第一家民宿正式开业,随后两年时间里,当地村民也纷纷搞起了民宿、餐饮,目前已经有民宿30家。现在这里已成了一块避暑胜地,每年夏日,除绵阳本地人,还有不少成都、德阳等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待手中事情忙完已是下午,肖兴蓉匆忙吃了几口饭,又开始和员工一起准备晚上客人的餐食。“往年8月份正是旺季的时候,但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住宿的客人很少。”肖兴蓉说,住宿的客人一般要提前十天左右订房间,旺季的时候房间每天都是满的。尽管民宿现在已经有了18个员工,但是到周末客人多的时候,还是会请周围的邻居来帮忙。

在山谷里开民宿,这样大胆的想法始于2014年。当时肖兴蓉从事园林设计的儿子陈远航想在家乡修建民宿,但当时大家对民宿都不够了解,肖兴蓉和丈夫也不懂民宿是什么,但出于支持儿子创业的想法,肖兴蓉鼓励儿子。

2017年7月,民宿正式开业。当时正值避暑旺季,再加上是当地第一家民宿,慕名而来的人很多,可实际住宿的并不多,第一个月营业额只有5万元左右。

“可把我愁坏了,整夜整夜睡不着,投了这么多钱,还有十几名员工要发工资。”为了节约开支,肖兴蓉在民宿当上了“大管家”,打扫卫生、做饭煮菜,她每天忙个不停。

通过营销与口碑发酵,民宿生意渐渐有了起色,第二个月营业额达到了9万元。到第二年3月,齐心村的枣皮花迎来花期,赏花游客多了起来,民宿开始有了回头客,当月营业额就达到了十几万元。

更让人惊喜的是,周围村民见到民宿生意有搞头,也开始跟进,很多村民都来肖兴蓉家来学习,将自家改造成民宿或者农家乐。“看着周围的村民也富起来了,我很有自豪感。”肖兴蓉笑着说。

2019年和2020年,肖兴蓉家接连扩大民宿规模,房间从5间发展到31间,营业额从每月5万元翻到了十几万元,旺季每个月的营业额可达20-30万元。仅2019年,民宿纯利润就达到了50万元。

很长一段时间,为支持民宿发展,肖兴蓉处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每个月只领2000元的月工资。“最近,我给自己涨工资了,每个月5000元钱,毕竟民宿生意走上正轨,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要更科学。”肖兴蓉语气中带着自豪,不仅如此,还有其他员工一样,每个月开始享受4天的假期。

“生活有奔头,忙点但是很充实。”肖兴蓉说着,又拿起抹布开始擦起民宿里的小摆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