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资阳市雁江区①|一条高铁线两座高铁站,拉动成资同城化

2021-08-02 18:1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在车站附近开了多年出租车,张诚说自己最拿手的就是“听音辨人”。“用口音讲个口头禅,我就能猜到大概来自哪里。”张诚载着四川在线记者边走边说,“听到最多的,是成都人的‘巴适得板’。”

资阳高铁北站(秦建华)

从成都东站到资阳北站,最快的列车只需22分钟,成都人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在围绕高铁站建起来的资阳雁江区的城东新区,热闹的步行街、大商场和静谧的公园、湿地,俨然一个“小成都”。经过十多年时间,当年这座“路灯比人多”新区,已聚集10多万人口。一条高铁线,两座高铁站,成为成资同城化的缩影。

同城宜居

造“候鸟”栖息地

八月里来雁门开,沱江干流的滩涂正在等待大雁归来,张诚说,那是雁江的绝美景致。“不论是往南还是往北,大雁飞到这里都要刹一脚。”张诚告诉记者,由于滩涂多、环境好,沱江资阳段成了候鸟们迁徙途中的栖息地,“雁江”得名于此。

早年间,在此落脚的不仅有大雁。成渝古道东大路与沱江平行,在这里置南津驿,达官显贵和贩夫走卒无不驻足。

后来,这里陆续建起成渝铁路、成渝高速,来往旅客越来越多,但留下来的却越来越少。“原来的火车站很热闹,但出来打车的外地人很少。”张诚对记者说,“这些人都是行色匆匆,恨不得不在资阳停。”

在资阳市雁江区城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江河看来,当时的雁江已经从枢纽变为通道。“吃完早饭从成都出来,到雁江还在打饱嗝,谁会刹一脚呢?”田江河说,让旅客像候鸟一样留下来,雁江需要一块“滩涂”供人栖息。

2010年3月,成渝高铁动工,在雁江城区东北方向设置资阳北站。围绕高铁站,雁江同步启动建设城东新区,总体规划将其定位为“依山傍水、宜居宜业的生态景观江城”。

位于资阳城东新区的水体公园(王勇)

退休干部蓝际宪用相机记录下了当时的场景:一片荒芜。从那时起,蓝际宪拍了近3000张照片,宽阔的马路、漂亮的公园和崭新的学校、医院、住宅在他的镜头里逐渐长成。“我用普通的相机,走市民所走的路线,用老百姓的视角去看、去拍。”蓝际宪说,如今这个“小成都”十分宜居,“候鸟”们不请自来。

田江河告诉记者,在离高铁站最近的商住服务片区,来自成都的业主大约占到了一半,而在商贸服务片区,成都人也是“买买买”的主力。

“这里的人居环境和配套服务都向成都看齐,但住宅价格不到成都的一半,竞争力十足。”田江河说,以高铁站为中心,当地不断拓展公路和轨道交通路网,让两地通勤越来越便捷,“轨道交通资阳线也将接入高铁站,未来不管是走成都东门还是走成都南门,都能快速直达,跟住在成都区别不大。”

同城宜业

引“孔雀”东南飞

张诚载过的成都人,不只有借住在资阳的,也有工作在资阳的。担任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总经理的王胤,就是其中之一。

每周一早晨,王胤吃完早餐从家中出发,乘地铁到成都东站,坐上7时40分的高铁,小憩26分钟,8时06分准时抵达资阳北站,从容赶上上班打卡。“准时准点,跟在成都赶地铁差不多。”王胤说,依靠快捷的高铁,原来的“两地往返”变成了如今的“同城通勤”,方便了不少。

“以前大家都说‘成都人不过龙泉山’,现在高铁穿山越岭,打破了这层阻碍。”田江河告诉记者,跟随高铁汇聚于此的成都人,不仅带来的人气与商机,更带来了理念和技术。借助高铁带来的交通优势,城东新区不断深化与成都的产业协作,引“孔雀”东南飞,为当地企业发展和产业提升提供人才支撑。

2016年,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在城东新区的产业发展片区,从事速冻食品的生产与研发,此时距离成渝高铁开通运营才过去不到半年时间。

“选址雁江建设生产基地,区位上的便利是重要因素。”该公司外联部总监李旭告诉记者,立足于成渝之间的雁江,公司的产品可以通过公铁物流网络畅达成渝地区和整个西部,而通过半小时内直达成都的高铁,成都的创新资源也能够为公司所用。

李旭是成都简阳人,如今来自成都的同事越来越多。“我们同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联系紧密,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希望通过工业化生产,推广小酥肉这样的地方美食。”李旭介绍,如今专家团队前来指导技术攻关,往往是通过高铁当天往返,“效率高,给专家节约了时间,也给我们节省了成本。”

田江河告诉记者,目前城东新区的产业园区已形成食品、医药、物流等主导产业,入驻企业达到30余户,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而资阳的配套协作也成效突出,让高铁两头的两座城市都能受益,“推动成资同城化发展,城东新区已经依靠高铁先行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