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名山区给谢师宴升学宴打好廉政“预防针”

2021-08-02 18:2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娃娃今年参加了高考,已经被四川师范大学录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一定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充分认清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的危害性,绝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也不参加别人举办的庆贺宴会。”8月1日,雅安市名山区教育局机关干部彭启刚的女儿今年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高兴之余,他没有忘记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希望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作表率,做到讲正气、树新风。

这是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紧盯升学季关键节点,敲响“升学宴”“谢师宴”警钟,及时注射廉政“预防针”,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又是一年升学季,名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名山区教育局党组与名山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关于重申禁止违规举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严格遵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决做到“五个不准”,禁止违规举办和参与各种类型的“升学宴”“谢师宴”。

此外,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学校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掌握本单位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毕业情况,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面对面“温馨提醒”,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政钟”,推动化风成俗。督促教育局机关和全区36所学校(含公办幼儿园)党组织开展2021年学校(机关)干部职工举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统计摸底工作,对是否有意向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是否有意向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是否进行“温馨提醒”等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心中有数。

截止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已排查出今年可能升入大学的教职工子女20名,涉及教职工22名,并开展了“温馨提醒” 。

“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要求,对发现的违规举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依规依纪依法快查严处,着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净化全区教书育人环境。”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名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深入宾馆、农家乐、酒店等场所,严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情况,对顶风违纪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编辑推荐